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南秘书长”和她的“特殊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海拔600多米高的九华山九华街上,有一家叫“息来小庄”的私营旅馆,小庄虽不大,但十分干净、清爽、卫生。这位“庄主”姓王名安南,不少游客都喜欢戏称她“安南秘书长”,而这位十分普通的“秘书长”在自己经营的息来小庄里,始终保持着九华山人特有的热情、好客、朴素和诚实,她用宽广无私的情怀,赢得了游客的好评。

  1992年,从当地一家宾馆下岗的女员工王安南,不找管理处的处长找市场,自谋职业
,开办了个体旅馆“息来小庄”,每年除了接待大批的游人、香客外,还经常接纳合肥、安庆、无为、和县等省内外一些特殊的“游客”。这些“特殊”的游客来佛教名山九华山并非真心来旅游朝圣,她们中有年轻的姑娘,有中年妇女,还有60多岁的老香客等等。原来,她们有的是为自己的婚姻不顺,有的是与家人生气弃家外出,有的则是在外打工上当受骗觉得无脸回家,来九华山想当尼姑不成一时想不开,甚至无路可走到了山穷水尽要轻生的地步。王安南发现后千方百计为她们消除思想包袱,问长问短了解她们的家事与姑娘自己的心事,鼓起她们做人的勇气。接受过她的帮助的人,为了感谢她,有的送来了现金(及时被谢绝),有的送来感谢信,更多的送来锦旗和匾额,都说她有九华山“菩萨”般的心肠,其中有一位姓熊的女孩在王安南的关心和帮助下,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现在已成为财富可观的小老板了。

  王安南生活在九华山几十年,与这些“特殊的游客”相遇,用当地的话,这就是“缘分”。去年秋天,她从山下上来,发现一年轻女士在九华街游荡,情绪十分低落,她怕那女的有什么意外发生,说是自己的饭店里急需服务员,请这位女士去帮忙,经过几次劝说终于说服了这位女士。经了解,这位女子姓何,家在安庆,24岁,两个月前她与结婚才3个月的丈夫生气,竟一时克制不住性格独自偷偷离家,带着几千元钱只身来到广东打工,残酷的现实与美好的梦想真是天壤之别,结果她连连被骗,受尽折磨,无脸回家,想到九华山出家可又未能如愿,觉得这个世界似乎太不公平,产生轻生的念头。王老板耐下性情寻找时机,以大姐般的情怀去温暖、感悟着她,很快与小何拉起了家常,拉近了距离。感觉到人世间温暖的小何,几天后愉快地用电话与家人取得联系,当她家人得知这些情况后,连夜包车赶来九华山感谢王老板。

  多年来,王老板在经营活动中,诚信待客,想游客之所想,从不欺骗游客,她文明热情待客,旅馆内外保持清洁卫生,免费向游客提供肥皂、针线包、洗衣粉等用品,受到游客普遍好评,被池州市妇联、池州市工商局和市个体协会联合授予“巾帼文明工商户”等光荣称号。

  ·刘荣 安民·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