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零距离:非公企业选人看能力重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08 中国广播网

  非公企业选人,看能力、重敬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召善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记者 张静)今天早晨8点多,辽宁省代表团到达北京五洲饭店。全国人大代表、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召善就非公经济与人才工作的话题接受了
记者的采访。韩召善结合盼盼的发展历程,强调非公经济必须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同时,非公经济的管理者和经营者重视专业人才,更看重一个人才的敬业精神等非智力因素。

  记者:“韩总你好!盼盼集团从一个12名员工的小企业,发展到今天8000多名职工的大的民营企业,经营20多年来,您对人才是怎么认识的?”

  韩总:“企业的发展呀,应当说是以从为本。盼盼创业初期呢,就是主要靠亲属把企业的各项工作努力、实心实意干好。那么,随着企业的发展来看呢,企业的产品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呢,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企业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这样来看呢,专业人才在企业当中呢,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盼盼之所以能发展,就是充分发挥了专业人才的特长、特技作用。”

  记者“韩总,您在选人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在用人,尤其是留住人才方面有什么自己一些独到的做法?”

  韩总:“盼盼这些年来,第一呢,发挥老同志作用,特别是建厂初期发挥重要作用的老同志,把他们留住。同时呢,盼盼这些年发展呢,招了不少专业的硕士生、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充实到各个岗位上,招聘人员之后,给他们一个有效的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都能和作用。而且,来了之后呢,我们根据他们本身的能力,享受不同程度的工资、待遇,现在企业招聘的人才呀,高级职称以上的将近50多人。年薪都50万、30万、20万。”

  记者“进入新世纪之后,盼盼也制定了发展远景规划,那么我们在人才方面制定了哪些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规划?”

  韩总:“盼盼现在产品不单是销往国内,而且也销往世界20多个国家。这样来看,从企业内部需要,一个是专业人才,一个是复合人才。特别是与国际接轨后,相当国际水准的人才。现在来的人不但是会技术,而且必须懂外语。

  今后发展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不清晰)。现在市场竞争呢,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那么,今后我们在这方面,把盼盼这个企业,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一个真正的行业龙头,所以,必须把人才当头一条来抓。而且,我们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设了两个分公司,两个分厂。而且还准备在境外设厂。所以我们打算在专业人才上,除了招聘之外,而且我们进行培训,进行代培,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

  记者“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对非公经济非常重视,有越来越多的人准备到非公企业、非公经济的单位发展自己。您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给这些求职者一个什么样的忠告,什么样的人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最需要的?”

  韩总:“我们现在需要呢,一既注重他知识、注重他学历,但是不以这个为标准,更看重他的能力,和他本身一种敬业的精神。所以我们现在对人才上,也就是两条,既注重知识,但不以这个为单一的标准,更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特别是对企业、对产品的研究,能真正融和到企业一起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