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城市化将耗资16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37 扬子晚报

  北京讯 作为中国科学院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决策层的“科学与社会”三大系列年度报告,2005年《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日前出版发行。这是1998年中科院首次发布该系列报告以来的第八套报告。

  三大报告中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指出,中国“三农”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大量减少农民的数量,而要实现这一点,惟有靠实现城市化战略才能最终完成。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02年世界高收入国家城市化率平均为75%,中等收入国家为62%,低收入国家为30%,中国的城市化率尚未达到40%。至2000年底,中国城市化率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比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40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为了支撑中国未来实现现代化的总体进程,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城市化率将从现在的40%提高到75%左右。这意味着只有每年平均增加约1%左右的城市化率(即每年约1000万—1200万人口从乡村转移到城市),才能满足现代化进程的总体要求。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化已经走出“城市的发展必然引发城市病”、“必须严格控制大城市的发展”等误区。

  报告还计算了中国城市化必须支付的社会成本:预测到2050年,中国城市人口总量将达到10亿—11亿,每进入城市1个人,需要“个人支付成本”1.45万元,“公共支付成本”1.05万元,总计2.5万元(按2000年不变价格)。未来50年中国城市化所需的社会总成本将达15万亿—16万亿元人民币,为2000年GDP总量的2倍,平均每年支付约3000亿元—3500亿元。(王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