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政府规划要与市场机制厘清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季明)上海2日举行会议全面部署上海“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提出,此次规划工作的一项指导原则是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注重界定政府规划和市场体制之间的关系。

  2005年是上海全面编制“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上海市发改委主任蒋应时说,在编制规划工作过程中,既要注意防止规划替代市场机制,出现“越位”,又要克服市场经
济负面影响,避免反映公共利益、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规划“缺位”。具体而言,对主要体现政府职能作用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社会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要成为政府安排投资、项目的依据,先批规划、再审项目;而对于主要依靠市场配置资源的领域,规划主要是阐明政府战略意图,引导市场、企业和社会公众,具有指导性。

  此间专家认为,从“十一五”开始,国家沿用多年的“五年计划”为“五年规划”所代替,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背后反映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思路发生的重大调整。

  据悉,此次上海除了编制“十一五”期间的全市整体规划外,还将编制人口、综合交通体系、能源、土地、生态环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功能建设、社会保障、循环经济等14项重点专项规划,以更好体现重视以人为本、空间均衡、承载能力的规划理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