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两百多人共谋合作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42 深圳晚报

  深圳两百多人共谋合作建房

  倡议者坦言个人合作建房赚三成差价并不难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北京个人合作建房炒得沸沸扬扬,深圳一群“幻想者”也在谋划着合伙盖房子,甚至还尝试着参与一栋烂尾楼的拍卖。这个群体的倡议者林立人本身就是个
新闻人物,是位受到媒体关注的“创富人士”。

  倡议合作建房者是老总

  倡议合作建房的林立人是个“五星级”义工,还是一家公司的创始人。

  记者来到林立人位于红岭路的办公室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看得出公司生意挺红火。林立人不是买不起房的人,他坦言自己名下拥有房产。和北京的合作建房不同,林立人没有强调合作建的房一定要自己住,他毫不隐讳地称“合作建房出租也行”。

  三个月200多人参与

  作为温州人,林立人生意头脑很发达,早年曾涉足过房地产开发。他现在发起合作建房也并非偶然。几年前,他注意到市区一处“烂尾楼”,并设想以个人合作的形式将该楼盘拍卖下来。去年下半年,该楼盘进入拍卖程序,林立人当即在朋友、生意伙伴圈子内谈了自己的想法,结果得到广泛响应,短短3个月内,有500多人表示有此意向,232人最后确认要参与个人合作拍卖。最后由于该楼盘起拍价太高,这个群体放弃了竞拍,楼盘结果也流拍。

  拍卖未成,林立人点起来的这把“火”却没有熄下去,大家又萌生了个人合作建房的念头。今年1月份,林立人在“阿里巴巴”、“网易”等网站发布倡议帖子,得到不少回应。回应者以深圳、广州人士居多,甚至还有一位打算定居深圳的韶关人士打来电话,表示要参与合作建房。

  下一步要成立专门办公室

  采访时,林立人忙得不可开交,除应付记者采访外,他还要时不时就公司事务作出处理,偶尔有电话打进来,记者留意到谈的也多是合作建房的事。林立人笑言自己“公私不分”,“公司还有其他股东,我却经常在公司谈合作建房的私事,有时甚至连建房的碰头会也搬到公司来开了。”林立人说他们下一步要成立一个专门办公室,聘请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处理合作建房的事。他们甚至连办公室的名称也想好了,叫“资产增值办公室”。

  林立人说要到北京呆两天,取取经。此前,林立人已和北京的合作建房人士见过面,也请教了对方实际操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林立人和同伴也已和银行方面取得联系并展开洽谈,希望金融机构能为合作建房提供资金监管和支持。

  林立人坦言合作建房好处:赚三成差价并不难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在林立人的办公室,记者与他进行了数小时的面谈。

  记者:发起倡议的初衷是什么?林:想找到得到更便宜房子的途径。

  记者:参与合作建房可以得到多大利益?

  林:我们曾经分析过拍卖烂尾楼的方案,大家合作共同参与的话,和市场楼价相比,要赚取30%的差价并不难。如果是合作建房,可以省却开发商利润、广告费用等,参与者得到的利益也不会比这少。

  记者:合作建房,资金安全怎么予以保证?

  林:我不想沾钱。一沾钱,别人以为你要从中牟利。可以请银行监管,钱都存入银行,专款专用。现在北京合作建房也是采取这种做法。

  记者:合作建房是桩美事,为什么别的地方实施起来这么难?

  林:操作中的困难很多。比如合作人众口难调;再者现在银行提供贷款授信额度也只面向公司,很棘手;另外还涉及到税费等问题。

  记者:如果成功,你还会发起类似倡议吗?

  林:一旦成功,你名声在外,想不做恐怕也不行。

  北京合作建房拟成立公司

  2月27日,北京个人集资建房联盟大会再次召开,会议基本上确定了即将注册的公司的50位股东名单。在拟成立公司的同时,建房联盟还在申请成立住宅合作社,尚未得到有关部门批复。

  建设部关注个人集资建房

  据了解,国家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不久前以“关于请报送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有关情况的函”的形式,向成都、北京、南京、厦门市建委和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了解各地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情况,征求基层对此事的意见和建议。

  深圳合作建房的倡议者林立人本身就是个新闻人物。袁江斌摄

  作者:本报记者袁江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