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管林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谁搞“黑职介”就查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4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童俏陈娜报道从去年“此起彼伏”的铃声到今年“断断续续”的电话,热线温度有了大幅变化,记者昨日就此热线温度及相关问题专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

  过年七天没有重劳投诉

  记者(以下简称“记”):管局长,您好!打击“黑职介”几乎是每年春节后深圳晚报的“例牌菜”。我们发现,今天的热线没有往年热,有点意外。

  管林根(以下简称“管”):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群众投诉就是工作的“晴雨表”,热线变“冷”是好事!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近一年来维护广大劳动者利益、加强宣传的种种努力没有白费!

  从2月底开始,我市劳动保障、公安、人事、工商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专门依法打击“黑职介”的“旋风”行动,发现一家打掉一家,绝不能让“黑职介”在深圳有市场!

  深圳主要缺的是“普工”

  记:今年市劳动保障部门推出的“春风行动”可谓“开门红”。我市首场劳务工免费招聘会进场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万。这让人不禁疑问:深圳年后两个月怎么还会缺工10万?

  管:这两者并不矛盾。根据我们年后对特区内外300多家企业所作的调查,深圳部分企业缺的主要是没有技能的“普工”,大多集中于玩具、电子、服装、电器等加工型企业。这说明深圳民工短缺是一种特殊现象,与其说是短缺,不如说是交易不成功。通过提高工资待遇,进一步改善就业环境,通过市场调节来实现。我相信,深圳民工短缺很快得到缓解。那些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上仍然招不到工的企业必须正视民工紧缺背后的经济信号:现在已经到了进行产业升级的“节骨眼”。这些企业必须放弃过去的“人海战术”,反思如何通过关爱劳务工来提升生产效率,并加快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

  作者:本报记者童俏陈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