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抢分LNG“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广东能源战略的重要棋子在当地越来越显得炙手可热

  本报讯记者 林丹 述评:LNG变得炙手可热———就在LNG近来频频“登陆”各大媒体的版面时,珠海市透露:广东第二个LNG接收站确定在珠海高栏。

  LNG是液化天然气的英文缩写。这些年,人们多少有点像掉入LNG的迷雾中:2002年10
月18日,传来LNG将在深圳登陆广东的消息;一年后的11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珠海签署投资70亿元的协议———2006年将有1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登陆珠海横琴,向珠三角西部城市供气。此后,深圳、珠海、佛山、番禺、中山不断传来有关LNG的“只言片语”。

  记者走访有关部门,经过一番梳理,明确在珠三角有关天然气的三条主干:由澳大利亚提供液化天然气在深圳大鹏湾秤头角接收站登陆,配套的输气干线全长334公里,经过深圳、东莞、广州,最后到达佛山;珠海高栏为广东省第二个LNG接收站,输气管道经珠海、中山、江门、肇庆。这两条LNG干线将在珠三角形成一个O形的环网,同时在深圳、惠州配套天然气发电厂。而中海油在珠海横琴登陆的天然气,服务对象为珠海、中山,明年1月开始供气。

  据称,LNG的储量是石油的20倍。LNG的好处早被人们看到:热效高、清洁、安全,它不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量只是煤的50%,氮氧化合物排量不到煤的20%。发达国家LNG占能源使用的24%,中国仅为8.7%。毕竟,煤更便宜。因此,10年前,LNG还是“叫好不叫座”,但油价上涨和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呼声使LNG变得炙手可热。

  专家们指出,珠江三角洲地区酸雨发生频率已经接近60%,被列为国家重点酸雨控制与治理地区。广东省承诺,2005、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35%和70%,今后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不再兴建新的大型燃煤电厂和12.5万KW以下的燃煤(油)机组。在2010年以前,广东省平均每年至少需要净增加2O0万KW的发电能力,主角将是水电、核电、燃气电,LNG成为广东能源战略的重要棋子。

  2002年,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LNG集团西北大陆架项目六方股东签署了销售与购买协议,第一期年供气300万立方米,2006年开始供气。然而广东旋即对300万立方米年供气量的约定后悔了,深圳、东莞、佛山、广州眨眼间将300万立方米抢分,“蛋糕”显得太小了。

  去年9月22日,深圳LNG接收站工程在深圳大鹏湾秤头角正式启动,11月2日上午,深圳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始施工建设。此前,珠海建议开辟珠三角LNG第二接收站,以确保珠三角供气的安全性。这一建议得到省政府的批准,去年12月14日-16日,经专家论证,接收站址定点珠海高栏。据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基础产业科科长高松说,第二条LNG正在进行网管走向设计及市场调查,预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每年供气300万立方米,最终达900万立方米。如果一切顺利,将在2008年至2010年间开始供气。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