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建民:政协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陈斌华 茆雷磊 贺伟)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说,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其工作任务和主题、工作内容和方式,都与构建和谐社会密切关联,应当而且能够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吴建民在回答中国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何优势、将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政协和政协委员通过会议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部分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制定调解法的提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专门组成调研组,形成《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调研报告,已经转送给有关部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经过调研,提出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市民待遇的建议。

  吴建民说,2004年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另外,全国政协举办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的研讨会,提出必须以人民政协理论指导政协的工作等等。开好今年的政协大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指导和推动人民政协制度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他说,全国人大会议已确定书面审议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报告,因此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的次数比以往减少一次,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半天时间,委员们将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并安排半天时间进行分组讨论。

  吴建民说,今年大会期间委员们将继续关注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对“三农”支持的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反对“台独”和促进祖国统一等。

  谈到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的作用时,吴建民说,党外人士在中国政治生活中非常活跃,2004年是中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中共中央在出台重要文件、研究重大问题、作出重要决策之前,都与各民主党派中央进行充分协商。去年,中共中央召开18次与民主党派中央的协商会议、座谈会,胡锦涛亲自主持5次,开会次数是近些年来最多的一次。

  吴建民说,2004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出提案115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500多件。到今年2月20日,提案答复率已达99.15%,已办或即将办的比例达85.49%。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