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考,艺考,麻木了还在考!女孩经历令人唏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8: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以千计的美术考生涌进广州美院附近的“美术村”,狠掏腰包入读各种辅导班提高班冲刺班,不少家长也请假前来陪住陪读陪考。一名连续三年参加艺考的广西女孩的经历令人唏嘘……

  广州美院附近有个“美术村”,每年10月份都会有数以千计的美术考生从全国各地涌来落脚。这里各种各样的美术辅导班、提高班、冲刺班吸引了他们,即使路途遥远,学费不菲,他们也不辞劳苦。不少家长不惜一切代价地陪住,陪读,陪考。有的考生已经考了好几年,只是没有考到理想的院校,还是要坚持考下去。

  这些考生白天在画室上课,晚上住在附近的出租屋,一日三餐解决在街边小吃店。如此日复一日,直到第二年的2月份,他们才结束辅导班的学习,开始在几个城市中往返奔波———报名、考试,报名、考试……一直忙到3月底。在各个学校的术科考试全部结束后,他们才回到原来的城市去,正式投入文化课复习。

  这是都市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记者跟踪采访了其中一名考生———小昭。

  2月24日大一早,记者在广州美院碰到小昭。她正蹲在地上填报名表,要报的是四川美院。由于报名的人太多,她排了一个多小时才领到报名表。填好表后,又排了一个多小时才领到《准考证》。

  报名前一个多月来到广州

  小昭告诉记者,她从广西过来,已经是第三年参加艺考,这次到广州快一个月了。参加辅导班因为有熟人介绍,学费打折后每月800元,班上有五六十个学员,也都是外地的。

  由于家里条件不太好,小昭没有单独租房住,而是住在老师安排的每月200元的集体宿舍里。

  在记者的请求下,小昭带记者参观了她的宿舍和画室。

  12个男女生住一个筒子间

  这是广州市海珠区晓园路的一栋普通居民楼,从外面看不出任何关于画室的招牌和介绍。画室设在二楼,是个七八十平方米的简陋大厅,光线昏暗,晾衣服的水迹弄得地面湿漉漉的,一些画架随意支着,四周的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画。

  小昭告诉记者,平时她们就在这里画画,上午9时到12时是素描,下午2时30分到5时是水彩,晚上7时到9时是速写。时间安排得很紧,但是老师并不一定在,多半只在快下课时出现,作一番点评。

  小昭的宿舍就在画室右边。说是宿舍,只是一个十多平方米的筒子间,里面满满当当地放了12张床,几乎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几个女生正趴在木板床上画画。女生们说:“画室太冷,这里暖一些。”

  里面一共有3间女生宿舍,两间男生宿舍。男生宿舍就在画室的左边,男女宿舍可说是“畅通无阻”。小昭说,晚上老师都回家了,并没人看管,但至今没什么事发生,只是靠大家自觉。

  考了两年没考上目标学校

  在小昭宿舍,记者还意外地见到了小昭的妈妈。小昭说本不想让妈妈来,但是这几天又是报名又是考试,自己实在顾不过来,怕误了事,只好让妈妈来帮忙。为了省点钱,这几天妈妈一直是和小昭挤在一张床上休息。

  小昭出去买午饭了,记者和小昭妈妈聊了起来。小昭妈妈说,小昭的梦想是清华美院,前两年钱花了不少,但都只差一点点没上线,这次她专门请了半个月假过来陪小昭,一方面是想照顾她,另一方面是想劝她把目标“定宽点”,别再只盯着清华美院。

  她拿出一张打印纸来给记者看,原来是她帮小昭做的《报名考试时间表》。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报考的学校名称、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地点、所报专业、报名资料、照片规格等内容,记者数了一下,上面共有18所学校。

  小昭妈妈无奈地表示:“为了多点录取机会,只能这样广撒网了,小昭要是再考下去,家里真供不起了。”她告诉记者,春节前小昭还专门去北京参加了一个清华美院的辅导班,住在地下室里,吃快餐,跟老师学画画,3个月花了1万多元。“复习一年的花费几乎等于读一年大学的花费,我和她爸都是工薪阶层,怎能负担得起?”

  今年参加艺考已经麻木了

  小昭回来了,买了两个5块钱一个的盒饭。

  “为什么要考艺术院校呢?”记者问。

  “这是我的特长,也是我的兴趣,丢掉了觉得很可惜,而且我的文化课不是太好。”小昭一边吃饭一边和记者聊着。

  记:“考了这么多年,感受都一样吗?”

  昭:“很不一样。第一年是兴奋;第二年是紧张;今年已经是麻木了。你看,四川美院是我报的第八个学校,我觉得现在自己就像个螺母,在随着艺考这台机器飞速旋转,但不知自己能转到哪里去。”

  记:“如果今年还考不上清华美院怎么办?”

  昭:“我还想再考……”看了妈妈一眼,她又接着说:“当然,如果能考上重点大学,不是清华美院,我也去读了。”看得出,小昭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情愿。

  本报记者 郝婧羽 实习生 李映杏 谭希莹
艺考,艺考,麻木了还在考!女孩经历令人唏嘘(图)
报考美院

  昨天和今天是广州美术学院专业试报考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冒着寒风冷雨,云集美院报名。从昨天上午9时30分到下午5时多,报考处的考生密密麻麻,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

  本报记者黄伟江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