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聚焦2004造假八大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8:23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毒瓜子吃傻自己孩

  手法:多种工业品加工美味瓜子

  后果:自己儿子9岁变傻

  在西安,平日里吃的黑瓜子,没想到竟然吃傻一名9岁男孩,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罪魁祸首竟然是男孩的父亲!几年前其父自产毒瓜子,自己不吃没想到儿子不断偷吃。结果,聪明伶俐的儿子因为长期偷吃用明矾、工业盐、泔水油、石蜡等加工的黑瓜子,脑子出了问题。

  2001年,孩子的父亲在安徽蚌埠市一家私人瓜子厂打工,跟着老板学会了一套炒制瓜子的技术,同时也学来了许多歪门邪道。去年,他返回兰州老家,携妻带子来西安淘金。他制作的瓜子“黑美人”诱惑了不少食客。据男子讲,他炒制的那些瓜子,都放进了大量的明矾、工业盐、石蜡,还有泔水油。

  如今见自己儿子受毒瓜子所害,惨剧酿成,这个父亲后悔不已。

  正版DVD少人睬

  手法:压缩HDVD 以一当十

  后果:正版DVD销售萎缩

  DVD压缩碟,又称万能DVD、HDVD,或标注为DVD-9、DVD- ROM、PC-DVD,能容纳10集电视剧或8部电影故事片,可以在DVD机及电脑DVD光驱上播放。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都有这种DVD压缩碟出售。

  除了容量大之外,DVD压缩碟最诱人的是价格便宜,每张碟的价格大约为5-7元,也就是说买一套2碟装的《中国式离婚》,只需要10-14元,而正版DVD《中国式离婚》则在226元左右,打折价格也在100元左右。 据了解,受盗版HDVD的冲击,国内众多音像出版社程度不同地出现销售萎缩的局面。

  兽药竟当人药卖

  手法:私换标签 兽药成了人药

  后果:服用者严重可能致残、畸形。

  11月15日,有人举报:四川省阆中一个叫母安勋的人制售假药。母安勋干着一件丧尽天良的事:将兽用的土霉素片、氯霉素片、四环素片撕去兽用标志,再贴上买来的假商标、包装充作人药销售,工商人员当场查获的兽药总额近万元,母安勋交待已售出2360元。

  母安勋真药中混杂假药,兽药伪作人药卖还算是小批量“偷偷地进庄”,四川省西充县的王洪太则是公开地大规模造假。

  王洪太交待,从1998年11月以来,共购进兽药15360瓶,伪造成人药售出3765瓶。

  据专家介绍,人药与兽药虽然药理大致相同,但控制标准、卫生指标等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兽药一般含量高、纯度差、杂质大、卫生标准要求低,有的剂量指标要高出人药2至4倍。如果人吃了兽药,严重者可能致残、畸形,带来二重感染或引起胃肠道、神经性等不良反应,有的可能会引起血液系统的不良反应,甚至引发白血球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比如人用土霉素每片含量只有0.25克,而兽用每片0.5克至1克不等。这次查获的四环素更是国家有关部门早已禁止销售给儿童的药品。国家法律法规一直严禁将人兽药混杂销售。

  垃圾打扮出名酒来

  手法:造假者用垃圾包装“名酒”直销批发市场

  后果:消费者重金买垃圾

  造假者大发年关财,一间平房一个人就可以生产出各种名酒,而酒瓶、包装等东西居然都是从垃圾站弄来的。今年1月,北京看丹桥西一片平房区的一个小杂院,院里堆满了各色名酒酒瓶。正面一间小屋内,里面堆着数十箱灌装好了的五粮液、京酒、金六福等假冒名酒。地上丢着许多名酒酒瓶盖和塑封,还有一个封口机。租住在此的是湖北一家刘姓三口人。女主人交代说,瓶子、包装材料都是从垃圾站买回来的,“他们收到那些好酒的瓶子后,就洗刷一下卖给我们。”“我们先把瓶子灌上散装酒,再把原来的包装弄上就行了。”造假者说这样“挺省事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