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政论家:谁在故意制造“二·二八”的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9:24 桂龙新闻网

  唐荒(台湾)

  这些年来每逢2月28日,台湾的有些政客们,就会利用这个日子大搞群众活动,以便遂行其特定的政治目的。

  去年正逢“总统”改选,民进、“台联党”两党合力办了一场百万人携手环绕台湾的
活动。这项活动为绿色候选人造势,替陈水扁的连任铺路,居功匪浅。

  历年来在台湾当局举办的“二·二八”纪念活动中,基调大致不变,都是将此事件演绎为外省政权以武力镇压本省同胞的暴行,进而煽动成省籍冲突,延续扩大了60年来已逐渐融合、趋于平息的省籍矛盾。今年也不例外,全岛16县市同步点灯纪念此日。

  约60年前发生的“二·二八事件”,的确有国民党军队射杀台湾老百姓的事实。此事的真相被威权时代的国民党统治者多年来一直掩盖,不准谈论、不能质问。事隔久远,真相一直未能得到澄清。到了李登辉主政的时期,矗立了“二·二八”纪念碑,抚恤受难者家属,代表当局向受难家属致歉,受难者家属也获得赔偿。台湾民众原以为这一场不幸事件就此划下句点,今后大家可以面向未来,为台湾的前途共同努力打拼。没料到以“李教父”为首的“独派”人士不肯放过这个历史悲剧,不论任何大小选举,这批人就把“二·二八事件”拿出来,割破旧创,大把在伤口上面洒盐。更进一步把“二·二八事件”描述成台湾人争取“独立”的行动义举,受到国民党当局无情的血腥镇压等等,其实这种叙述并不符合史实。

  台湾大学王晓波教授,早年即认真搜集“二·二八”的原始资料,并编辑成册。他目睹无耻政客利用部分史料,制造省籍矛盾,推动“台独”,忍不住大声呼吁:“把‘二·二八’的历史从政治还给学术,让史料自己说话。如果对‘二·二八’牺牲者还有一点起码的尊重,也应在‘二·二八’的历史事实面前知所节制,而不应践踏‘二·二八’的真实精神。”

  根据王教授汇集的历史资料,1947年2月27日,在台北天马茶房前,由于查缉私烟的官吏与民众起冲突当场开枪伤人,引起群众的抗议。短期内反抗暴政的行为烧遍全岛,陈仪政府完全失控。抗议民众组织了“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发出《告全国同胞书》:“亲爱的各省同胞们!这次‘二·二八事件’的发生,我们的目的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的政治改革,不是要排斥外省同胞,我们欢迎外省同胞参加这次改革本省政治的工作,以便台湾政治的明朗,早日达到目的。希望关心国家的各省同胞,踊跃来和我们握手,举着同样的步伐,争取这次的胜利。至于‘二·二八’那天,有一部分外省同胞被殴打,这是出于一时误会,我们觉得很痛心,但也是我们同胞的一个灾难。”

  白纸黑字的历史文件最能说明事实了。“二·二八事件”是一桩令人鼻酸的不幸往事,还原事件真相,诚实面对历史是执政者应有的,也是最起码的态度。“二·二八”并非“台独”活动,代表“二·二八”的处理委员会曾向大陆各省发出求助的声音,希望各省同胞踊跃和他们握手!事隔半个多世纪,如今读来仍旧感人肺腑。怀有私心的无耻政客们,故意略去这一段史实,捏造“台独”神话,欺骗操弄台湾民众。更屡次在公开活动中,摆布“二·二八”罹难者的家属,把他们当作政治工具!其卑鄙若斯。不敢面对历史,自然更不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更危险的是有些人还利用历史,掩盖事实,或扭曲历史,意图蒙骗世人取得短时间的政治利益,这些人更令人不耻。(作者系台湾资深政论家)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