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福利院三年收养登记弃婴一万三千余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3月2日电(记者王勉)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计生委获悉,自2002年以来,广西社会福利院共收养登记弃婴13000多名,女婴占95%。

  2002年广西社会福利院收养登记弃婴3976名,2003年为7090名,去年近3000名。“广西近年来平均每年送进福利院弃婴有2000多个,弃婴现象普遍已经成为一个谁都无法回避,但必须去正视的社会病。”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龙志华在此
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了解到,弃婴来源一般有四个:非婚生子;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想要男孩,结果出生后发现是女孩;既是女婴又属超生范畴而遗弃的婴儿;出生后发现婴儿残疾。尤其,以前两种情况为甚。 广西婴儿出生性别比从1982年开始偏高,长达20多年的出生性别比失调而导致的婚姻挤压将在近年开始凸现。2004年,广西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0:119(女=100),比正常值(103-107)高出12至16点。

  弃婴多,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到这些可怜的孩子身上——买卖婴儿。从目前全国破获的案子看,往往是团伙作案,进行“批发”。发生在2003年震惊全国的“玉林特大贩婴案”,共贩卖婴儿118名,其中,部分就是出生后被丢弃,然后被人捡去贩卖。

  到目前为止,公安机关已连续在四川、河南、云南、福建等地又破获多起买卖婴儿案,几乎没有一个案件不牵涉到弃婴问题。

  弃婴难绝,暴露基层管理五大盲点。除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外,一是认识不清。一些基层领导认为弃婴只是一般社会现象,不影响社会稳定,更不像杀人、爆炸事件。二是计生政策执行走样。许多地方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办理准生证都要交钱。三是育龄妇女的孕情监测、计划生育档案、生育信息统计管理工作不到位,真实性更有待提高。四是基层计生网络不健全。一些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不严,少数医生常擅自为孕妇鉴定胎儿性别。五是《计生法》、《收养法》等相关法律在基层宣传不到位。(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