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春运背后的社会生活方式大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05 扬子晚报

  回家过年造就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春运。在短短的1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人口流动超过10亿人次……

  春运年年搞,今年又不同。透过春运我们感受到社会生活方式变化的脉动。

  春运未动人流先行

  今年春运从1月25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可是早在1月初,南京铁路、公路部门都已经感受到不堪其负的繁忙。民工提前返乡是各地春运前的一大现象。

  1月10日,记者在南京汽车站曾采访了两位淮安的农民工,他们说,“今年工钱全拿到了,去年欠的钱也还了,天冷工地停工了,乘车票还没涨价回家。”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力度,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于元旦前拿到了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后,过了元旦,纷纷踏上回家过年的路。在春运大幕正式启动前的半个月,农民工就已回家过年,于是南京等各地纷纷提前启动了春运。据了解,我省拖欠的民工工资于2004年12月27日全部清偿完毕。提前两个月完成了2005年春节前偿还拖欠民工工资的任务。如2004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3日,无锡火车站发送人数达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这在近年来是少见的。

  赶路的不全是回家的人

  “赶路的都是回家的人”。几年前,有媒体报道春运时用的这个标题曾赢得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如今用这个标题来形容春运已不那么准确了,因为赶路的不都是回家的人。

  春运期间,赶赴香港、海南等地旅游客流也比往年多了。今年,有6000南京人去了香港过年,比往年增长三成。在省中旅春节出境游统计表上看到,除夕夜和大年初二出发赴港的游客人数最多,分别是120人和150人,其他时间也30人到100人不等。南京11家具备出境游资格的旅行社,各家收客情况都不错,以平均每家发400名港澳游客计算,组团游客应该有4000多人,加上一些多次前往港澳的“常客”提前办妥自由行方式前往的,估计南京共有6000人到香港过春节。

  “逆向流动”是今年春运的又一大变化。在大多数人往家里赶的时候,有些民工过年前跑回城里找工作。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节前就出现了民工倒流高峰,一天内曾有5000余民工涌进南京。他们大都来自苏北、安徽和河南等地。根据安徽蚌埠火车站的统计,蚌埠火车站1月18日一天就发送旅客8572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其中近七成是外出务工人员。看来,城里人越来越离不开农民工了。

  包车包机成时尚

  到目前,全省客运量累计4847.7万人次,同比增长0.96%%,是近几年春运客流量增幅最小的一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道路、水路旅客发运量同比还分别下降15.33%%和37.5%%。2月24日小年刚过,南京长途汽车站的信息也表明,当天该站接送旅客34000人次,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今年的春运客流怎么不增反“减”了?

  事实上,有统计的春运旅客数只是从车站、码头等购票出行的这一部分,乘坐私家车、包车等出行的还不在其中。有关方面解释说,这是因为除了传统的运输形式外,现在的春运运输形式日益多元化。苏北铁路启用,私家车迅猛增加,一些人包车、租车返乡等,均分流了节日客流,甚至连出租车也加入到了春运中来。南京大件出租车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1月中旬开始就陆续有长途的单子,乘客几乎都是在外地工作的返乡者,其中还有放寒假的学生。因为现在人们有钱了,出门讲究安全舒适,不会再为百十块钱计较。

  民工包车升温也是今年春运不热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大量民工因为是同乡同村,为降低返乡成本,自发组团到专业运输单位租车包车,既能专车直达家乡,更能降低乘车费用。今年南京的春节汽车租赁市场还出现了一个新的景象:一些民工兄弟合租一辆车回家过年。某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已做成了十几笔民工租车的生意。江都市有1万多名建筑工人在北京,春节前后大多数工程队都是包车送工人回家过节,春节后再包车把工人接到北京上班。该市真武镇驻北京公司老板田广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2000多人,先后包了40多辆大巴,送工人回家。这几天工人陆续返京了,昨天就有4辆大巴从家乡出发,下午4时发车,第二天早晨到北京,工人们觉得很方便。一年春节的包车费就要花60多万元。田广定说,“春节回家包车,工人开心。为了留住人,这个钱花得值。”

  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则更成了许多人回家的工具,娘家在天津的陈女士在南京婆家过完年,一家三口大年初一便开着私家车去了天津。像陈女士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到去年底为止,我省的私家车保有量已超过40万辆,以每辆车乘坐3人、往返各一趟来算,就是240万的客运量被转移了出来。

  记者从民航华东空管局获悉,根据长三角地区春运呈现客流较高的特点,在今年历时40天的春运期间,各航空公司申请的加班包机达到5088架次。本报记者 宋晓华 刘玉琴 姜圣瑜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