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怎样提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3:58 桂龙新闻网

  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可以依法向本级人大提出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这是代表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

  提议案的主体要符合法定资格或者法定代表人数。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除法律规定的有关国家机关外,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大会提出议案;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乡级人大代表5人以上联名
,可以向本级人大提出议案。

  议案内容必须是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各级人大的职权范围是由宪法和法律确定的。宪法第六十二条规定了全国人大的职权范围;地方组织法第八条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的职权范围;地方组织法第九条规定了乡级人大的职权范围。

  议案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各级人大在每次会议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都要对代表提出的议案的截止日期作出决定,代表的议案,必须在议案截止日期以前提出。

  议案与建议有何区别?提出的时间不同。代表一般只能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提出议案。代表提出建议没有时间限制。

  指向的机关不同。代表只能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而建议既可以向人大及人大常委会提出,还可以向其他有关机关、组织及个人提出。

  提出的人数不同。代表提出议案需要符合法定人数,而建议则没有人数的限制,代表可联名提出建议,也可以单独提出。

  内容不同。代表议案必须是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有关事项,而代表建议的内容则较为宽泛,对有关的国家机关、组织的各方面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可以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撤回的要求不同。代表建议可随时要求撤回。但对已列入会议议程的代表议案,在交付大会表决前,提案人要求撤回的,须经主席团的同意。

  来源:

  人民日报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