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探险队穿越湖南郴州万华岩溶洞内瀑布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2: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郴州讯 2月27日起,中美联合探险队前往郴州万华岩溶洞探险,前日成功地穿越了其支洞内17年前没能逾越的天然大瀑群,但却遇到更大型的瀑布群。今日,队员们开始考察主洞。

  17年前探险留下遗憾

  从1984年起,有关专家就一直在观察万华岩溶洞,它不仅是我国罕见的一直在生长的溶洞,而且拥有我国最长的地下河。洞内地质现象十分奇特,像100年才长1厘米的地下晶锥就是在这里发现的,这也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惟一的地下晶锥。

  1988年,美国洞穴研究基金会派出12名专家前往万华岩,试图深入探寻这条中国最长的地下河,但因受阻于溶洞里的瀑布和其他重重险阻,不得不中途退出。 

  中美9人组成探险队

  17年后,美国洞穴研究基金会再次派人探险万华岩溶洞。探险队由6名美国专业探险队员和3名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专家组成。  

  经过对主洞和支洞进行勘探,前日,中美联合探险队正式开始了探险之旅。队员们首先进入了支洞,他们游泳或坐着皮划艇进入深水区,然后长时间在岩壁上攀行,17年前探险队员没能逾越的瀑布群又出现在他们面前。

  穿过瀑布又见更大瀑布

  当时,探险队员试图通过潜水和攀岩越过瀑布群。他们通过打岩钉,把自己固定在岩壁上,然后双手攀岩,一步一步地慢慢爬了上去,终于翻过了大瀑布。但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在距第一瀑布群225米远的地方,又发现一个更大型的瀑布群。因为装备的原因,探险队员不能翻越这个瀑布陡坎。

  昨日,科考队员想从附近的溶洞迂回进入万华岩溶洞,但由于洞内水太深,只得放弃。至此,对万华岩溶洞支洞的科考告一段落。今日起,队员们开始考察万华岩溶洞主洞。(群 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