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先期到达贵州大叹“太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3:18 济南时报

  时报3月2日讯(实习生 王震记者赵京桥于晓朋)“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田世国今日践行在本报做客时的诺言,到达贵州与另一位“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徐本禹会面。一天的奔波后,田世国感叹:“尽管有思想准备,但这里的艰苦还是超乎想象。”

  今日下午5点,田世国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我刚从村里回到乡政府,这里才有电话。在村里的时候手机都没有信号。”

  据田世国介绍,他是今日凌晨到达大水乡政府驻地的,徐本禹步行两个小时从大石村赶到了乡政府,两个人在那里“胜利会师”。看到两位“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走到了一起,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分外高兴,他们说:“田世国因为牵挂贵州山区、牵挂徐本禹而千里迢迢赶到大水乡,其行为本身就很让人感动。”

  据悉,当夜田世国和徐本禹在政府办公室凑合了一晚上,“又冷又饿,那种滋味真是难受。”田世国说。今日一早,吃了一点儿泡面后,他们一行人就开始赶往徐本禹支教的大石小学。“路太难走了,到处是石头,到处是泥浆,弄得我们疲惫不堪。你们来的时候可千万记着穿运动鞋,穿皮鞋根本没法走。”

  到达大石小学后,徐本禹参观了校舍,并到村里走了一圈。他说:“难以想象,这里的学校竟然是这个样子。校舍是上世纪40年代盖的木头房子,四处透风漏雨。因为有人捐助,当地已经动工盖新校舍,但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工。孩子们上学的条件异常艰苦,由于相隔很远,很多人从家里步行到学校要三四个小时。这里9点上课,下午3点半放学,学生们中午基本上不吃饭。这里没有食堂,也没有人给他们做饭。”

  据田世国介绍,当天下午他们返回乡政府,恰好遇上了雨雪,返回的路途因此变得异常艰难。“今天有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前来摄像,当地政府提前给他们炸了一条路,才勉强通了汽车,但是汽车行驶过程中时不时需要人拴着绳子在前面拉,大家都弄了一身泥。”

  一天的考察让田世国对徐本禹的处境有了切身体会,他感慨:“真没想到这里的条件会这么苦。我们在这里呆几天都难以忍受,而徐本禹在这里呆了一年多,还有一些志愿者和当地的老师,更是长年累月呆在这里。”

  除了被徐本禹感动着,田世国还被当地的志愿者感动了。“不少志愿者都是没有工资的,但他们一点怨言都没有。对了,你们来时能不能带点儿奶粉什么的,给他们补充一下营养?”

  田世国说,他已经把本报赴贵州支教团即将启程的消息告诉了徐本禹,徐本禹和当地政府领导特别高兴。“他们都盼望着你们来呢,我也会在这里多留几天,争取和你们会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