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美国人权纪录(4):美国新闻自由充满虚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12 新华网

  与此同时,炮制真假不分的画面和语言陈述进入政治行为日程。竞选广告和政治辩论充满扭曲信息、错误资讯和谎言。据安能堡公共政策中心(The Annenberg Public Policy Center of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统计,2004年美国大选竞选广告中具有错误讯息、足以误导选民的比例,比1996年的50%还高。其中,共和党阵营的竞选广告至少有75%都夹带不实信息和个人攻击。在该中心的网站(http://www.FactCheck.org)上,至少列出100项以上此类讯息。

  美国的新闻自由充满虚伪。在新闻自由的光环下,笼罩着权力和威胁。《纽约时报》2004年3月30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对诽谤手段的依赖在现代美国政治史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政府随时准备滥用权力,威胁潜在的批评者。一本名为《审查官美国》的文集揭露指出,每当触及政府高官或大公司的过失,美国强大的新闻审查系统就猛咬一口,使坚持调查的新闻工作者成为最后的牺牲品。(注19)联邦调查局对伯克莱大学一位言论自由运动的领袖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监视,虽然没有显示他违反了联邦法律,但联邦调查局在没有获得法庭准许的情况下,雇人一直监视他每日的活动,并收集其个人资料。2004年7月16日,美国国务院违反大多数国家的通例做出规定,要求外国记者在等待延长签证有效期时必须离开美国。美洲记者协会年度报告对美国当局这种限制外国记者行动,严重侵犯新闻自由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注20)美国报纸主编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美国当局的措施反映出对他国媒体的排斥。(注21)在伊拉克,美国一方面宣称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民主,另一方面却在镇压舆论。2004年3月28日,美军查封了巴格达什叶派主办的一家报纸,引发了数千名伊拉克人的抗议示威。9月27日,美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美国出版协会等机构联名向纽约曼哈顿地方法院提交诉状,指控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局蓄意阻止伊朗、古巴和苏丹作家的文学作品进入美国,把针对伊朗、古巴和苏丹的经济制裁变为一种“审查制度”,阻止信息和思想自由传播。在另一起案件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罗得岛普罗维登斯电视台的记者吉姆·塔里卡尼与《纽约时报》的朱迪思·米勒和《时代》周刊的马修·库珀等8位记者因为拒绝透露秘密消息来源,被判有罪。《纽约时报》2004年11月10日指出:“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新闻自由受到了无所顾忌的侵犯。”

  此外,近年来,有十多名外国记者在洛杉矶等数个机场被扣留。在2003年3月,一位丹麦摄影记者在被抽取了DNA样本后遭驱逐。一位瑞士记者在华盛顿机场被拒绝入境,机场人员还强行给他拍了照并提取了指纹,同时不允许他同瑞士驻美使馆取得联系。5月,两批共6名法国记者在洛杉矶机场被拒绝入境,而他们赴美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采访一次博览会。两名荷兰记者在去采访一次电影界颁奖典礼时遇到麻烦。10月和12月,分别有1名英国和奥地利记者在机场受阻。2004年5月初,英国女记者埃琳娜·拉平受《卫报》委托到洛杉矶采访,她在洛杉矶机场被扣留并不得不接受审讯和搜身,被戴上手铐带到市中心的拘留所扣留26小时后被遣送回国。(未完待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