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蒸发”30学生“无证毕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6 重庆时报
学校“蒸发”30学生“无证毕业”(图)
  昨日,九龙坡区杨家坪谢某家,其母亲对这张“学习协议”一筹莫展

  本报记者 于涛 摄

  本报讯(记者 程丽)实习后学校人去楼空,入学时承诺的中专毕业证、计算机职业资格证书也全没了影。而今在重庆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学习的谢某及一家人为此发愁,因为如若拿不出中专毕业证,即使修完所有的学分也拿不到大专文凭。像谢某一样遭遇的还有30余人。相关部门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选择学校,并表示将积极处理此事。

  实习后学校没了

  在谢某的家中,谢家父子讲起他们的遭遇:为了不让刚出初中校门的孩子在外面耍没事做,2002年9月在其一位朋友的建议下,谢家父子二人一起来到了渝中区大坪的“春天计算机学校”。

  在校园看了该校的相关手续后,谢父在当天上午交了3000元的押金,下午再到银行取出4400元交给学校。

  “校方称如若一次性付清所有的费用,那么会节省200~300元。”谢父称。然而,对于当年择校,谢某不同意父亲的说法,“当时是连定金都交了,所以没法只有在那里读了;事实上,我当时根本就没看上。”

  随后谢某来到位于凤鸣山的分校学习。分校共有5个班,除了五班只有十几个人外,其余几个班有40~50人。谢在二班待了一个星期,便觉得这里所教的东西毫无新意,要求转到大坪本部。本部所讲的计算机知识比分部好些,但内容却很浅,是最基础的开关机、doc操作系统等。转校时,学校答应照样给谢颁发中专毕业证书。

  分校与本部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在分部学习的除了能拿到计算机的职业资格证外还可拿到中专毕业证书。

  2003年10月,在大坪宾馆实习了3个多月的谢某和班里的其他同学回到学校时大吃一惊,“完全没有学校的样子了,所有的教学用具都不见了,老师、校长也没影了;分部的房子也退了。”谢和同班的30余人分头四处打听,但却如石沉大海没了音讯。由于同学多来自农村,在找了几个月后,大家渐渐都放弃了……

  没证,钱白花书白念

  学校突然没了,不甘心的谢家父子从此开始四处托人找学校。看着孩子在家闲着无事,2003年11月,谢父便让孩子在重大远程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继续学习。另一方面,谢家人也托朋带友的发动30余人在全市范围内寻找消失了的“春天计算机学校”。

  但随着重大的催促越来越急,谢家人的神经也再度紧张起来。重大表明了态度:要么继续让学校开证明,要么就把中专毕业证拿出来。否则,即使是修满80学分,完成所有的学业也拿不到大专毕业证书。

  “拿不到证,他怎么出去找工作;找不到工作,我这些年来投进去好几万元钱也不就全白花了吗?”谢父低声地说。谢某显得有些垂头丧气,“拿不到证,我这几年的书也算是白念。”

  该校2003年已消失

  渝中区劳动局下属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的负责人王女士称,在2003年年底该校曾提出把学校转卖给他人的意见被驳回后就再也不见踪迹了。该校属于民办非企业学校,属于短期技能培训;经劳动部门审核,有向学生颁发初级或中级的职业技能证书的资格。要颁发中专证书,须教育部门审核;或是与其他大专学校有相关合作协议。

  目前为保护学生权益,此类学校要先交10万元的保证金才可审批。同时王女士也提醒家长、学生注意,在择校时看清该校的相关证件、收费标准,师资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