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员证交费收据小如指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6 重庆时报
会员证交费收据小如指甲(图)
昨日,渝中区一位市民展示4枚小如指甲的交费收据

  本报记者 张薇薇 摄

  本报讯(记者 盛勇)50多年前的工会会员证上,竟然贴着小如指甲的交费收据,昨日渝中区的刘先生说,他收藏的一本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证上粘贴的交费收据可能是全国最小的,他要向全国收藏界发出挑战。

  六枚交费收据小如指甲

  昨日下午,刘先生小心地打开用手帕包起的会员证,记者看到了这六枚长18毫米,宽6毫米的交费收据,收据分别为红、黄、紫、绿四种颜色,上面印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会费券”等字样。

  据刘先生讲,8年前他在外面翻一堆旧书时,偶然发现了这个会员证,发现在内页里粘着六枚特别小的“票票”,因为小得有些离奇,他就把它保存了下来。

  刘先生说,有了这些“票票”后,打听它的重要性就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为此曾托朋友打听,但被告知说没有见过会员证上贴这么小的“会费券”的。几年来,他三次到市图书馆查找专业书籍,每隔两三个月就跑到解放碑几家书店寻找资料,还订阅了收藏方面的杂志,但都没有发现文献记载。

  专家称有很珍贵社会意义

  昨日下午,从事了20多年文物研究的文物专家、市文物鉴定组成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胡昌健研究员用放大镜仔细地观察了这六枚“会费券”后表示,这些“小票”应该属于交费收据,上面的数字应该为交费金额,因为在1954年币制改革前,那时的人民币一百元相当于现在的一元。收费时贴票的方法,说明在建国后不久,中华全国总工会就能采取正规、严格的收据管理措施,而50年代没有不干胶,工作人员却能剪下这么小的收据,并用浆糊粘贴体现出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

  胡昌健研究员认为,在50多年后的今天这样的收据显得极为珍贵,而且可能是建国后现存最小的交费收据,有很珍贵的社会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