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遗余力育国手———访玉林市国家二级乒乓球教练、乒坛名将梁戈亮启蒙教练李振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梁智华

  李振坤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著名乒乓国手梁戈亮的启蒙教练。由于李振坤培养出了梁戈亮这样的乒坛名将,再加上他把玉林的乒乓球运动搞得红红火火,多次得到有关部门的嘉奖,成为国家二级乒乓球教练。1966年5月,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青少年业余体校五好教练;1978年10月,被国家体委授与全国业余体校优秀教练员称号;2004年4月,又获得国家
体育总局颁发体育贡献奖。

  在“玉柴机器杯”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第48届乒乓球锦标赛选拔赛在玉林市举行之际,记者日前专程采访李振坤。

  李振坤身材魁梧,今年刚刚步入古稀之年。采访的话题自然是从他一直引以为豪的爱徒梁戈亮开始,再转到让他倾注了无数心血的乒乓球事业。

  李振坤告诉记者,在20世纪五十年代,他在玉林镇三轮车运输社工作,依靠踩人力车来维持生活。工作之余,他经常与同事莫传杰、张觉敏及好友曾传文一道去打乒乓球。到了1957年,他们几个人凭着一股热爱乒乓球运动的劲头,自己掏钱购置了两张乒乓球台,创办了玉林县第一个乒乓球训练班,向社会招收学员,李振坤亲自任教练。等到规模进一步扩大后,他们在1958年把乒乓球训练班更名为玉林镇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即县级玉林市体校的前身。

  对于梁戈亮少年时代的打球经历,李振坤至今还念念不忘。他告诉记者,他是在1962年发现梁戈亮打乒乓球的天赋的。当时,梁戈亮正在古定小学读书,李振坤一眼看中后,就去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把梁戈亮送到玉林镇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练打乒乓球。在李振坤的悉心点拨下,悟性极高的梁戈亮球技得到了很大进步。1964年,自治区体委的领导到玉林检查工作,当他看到玉林的乒乓球运动发展很快,就提出要在玉林招收乒乓球运动员。不久之后,梁戈亮与吕元龙、丁泰荣、陈国天、林康胜、林黎明、杨健生等9人被选送到广西体工队乒乓球队集训。1965年,梁戈亮与丁泰荣、陈国天等人在广西乒乓球锦标赛中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驰名八桂。同年,梁戈亮又入选国家乒乓球集训队,开始了在世界乒坛上勇夺冠军的生涯。

  最后,李振坤对记者说,有关中国乒乓球队要到玉林进行参加第48届乒乓球锦标赛选拔赛的消息是从《玉林日报》上获悉的。李振坤表示,作为一个乒乓球的老教练,届时他是一定要到现场去看看,以便从众多乒乓国手的精彩比赛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发。他坚信,随着全国性的高水平赛事的逐一展开,玉林肯定会再次掀起一股乒乓热,对发展玉林的乒乓球运动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