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工城市工人享相同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8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北京 3月 2日电河南信阳市委书记刘怀廉代表提出,要破除体制性障碍,使农民工享受与城市产业工人相同待遇。

  刘怀廉说,“当前由于种种原因,作为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民工并未得到与城市工人同等的待遇。”他提出,要缩小农民工与城市工人之间的待遇差别,促进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必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

  一是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传统的户籍制度是制约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制度根源,应彻底打破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身份限制,实行居住地户口登记制度,尽快改变农民工身份转换滞后于职业转换的现状。二是改革现行就业制度。进一步取消对企业使用农民工的行政审批和对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的职业工种限制,简化农民工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各种手续,减少收费项目,企业用工应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三是改革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将进城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方面的社会保险范畴,当前尤其应抓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制度的推行。四是做好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城市政府应切实承担起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职责,充分发挥中小学的潜力,使公办学校成为农民工子女就业的主体。同时,重视社会力量办学,改革办学体制,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