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特困家庭孩子有书读政府须提供底线免费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8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长沙3月2日电“当前我国不少地方特别是边远山区和经济落后地区,青少年失学和中途辍学现象还比较严重。为了让更多的特困家庭孩子有书读,‘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深化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是我今年将要提交的建议之一。”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日前向记者表示,自己在调研中见到的不少失学孩子脸上的愁容一直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通过调查发现,全国很多地方特别是边远山区和经济落后地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小学普及率只有60%,初中普及率只有30%,尤其是一些城市和农村的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孤儿接受教育的机会不多。”

  任玉奇认为,当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出现诸多困难和问题,其原因很多,包括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总体水平低下,中央和省级政府的农村义务教育责任不足以及有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健全、不完善等。他建议:“政府承担主要责任,并不是必须由政府完全包办,政府必须承担的是‘兜底’责任,尤其是在‘穷国办大教育’的状况下。也就是说,对于所有的受义务教育者来说,政府必须为其提供具有底线水平的免费教育,并对其承担无限的‘兜底’责任,而对于自主选择接受超水平义务教育者来说,政府只要承担有限的‘兜底’责任,超出底线水平的义务教育负担应由自主选择主体负责。”

  任玉奇认为,在现有的国家财政体制下,中央和省级政府应对农村公办义务教育投资承担全部责任,并实行免费教育。在此基础上,具体的规划管理和组织实施由市县级政府共同负责、以县为主,乡级政府在义务教育服务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健全的法律、政策和体制支撑,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促进农村民办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为公办义务教育作重要补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