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西部燃煤含毒气 全省一半人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2 江南晚报

  “六七年以前,我一个人种十多亩地,一年要烧4窑砖。”55岁的邵先进说着他以前的事迹。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个勤劳的人,通过辛勤劳动,当年的他就已有2万多元的存款,准备盖房子,娶媳妇,好日子原本是可以期待的。

  烧砖,是当地人最不愿做的事情,被视为畏途。“烧砖的时候,在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一股臭鸡蛋气味,一丈远的地方,眼睛就睁不开。”邵先进说。通过防疫站的宣传他知道
这是当地的燃煤里面一种叫“砷”的东西在作怪,但他不知道砷就是砒霜的主要成分,几克的砷足以使人丧命。

  如今,病入膏肓的邵先进躺在床上,等待死亡来临,长期暴露在高砷环境下的他已是癌症晚期。

  他,以及贵州西南部叫交乐乡的这个燃煤含砷量极高的地方的人们不得不在这样的生存悖论中挣扎,因为这是他们无法回避的生存环境。

  砷毒:烧煤如吸砒霜2月22日正逢赶集的日子,贵州省黔西南兴仁县疾控中心的黄建香和朱爱华陪同记者来到砷中毒最严重的交乐乡。

  “交乐乡本地的小煤窑产的煤含砷量极高,这里的人用敞炉的方式取暖、烘干粮食,砷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造成砷中毒。”朱爱华边走边向记者说。

  砷中毒是不可逆转的,一旦患上即永远成疾,药物只能减缓病情加重,并且因为没有市场,几乎没有药厂生产这方面的药。

  全省一半人口氟中毒“贵州的地方病主要有三种:碘缺乏病、地砷病和地氟病。碘缺乏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基本已得到控制。

  地砷病主要在黔西南地区,而地氟病是全省性的疾病。”贵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安冬说。他对贵州氟中毒的情况也熟烂于心:“贵州有1000万氟斑牙患者,64万氟骨病人,以县为单位,氟中毒的人口1900万,占贵州人口的一半。”氟中毒的严重性要远远高于砷中毒,贵州氟中毒最严重的地区是位于黔西北的织金县。春节后,记者来到离织金县城10公里的荷花村。

  荷花村周围郁郁葱葱,空气清新,但是荷花村的人们长期以来都认为这里“风水不好”。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种怪病笼罩了这个山村,得这种怪病的人,都有牙齿变黄变黑、腿呈X形或O形、躬腰背驼或者下肢瘫痪、手臂只能弯不能伸出去等等症状。

  只要上了点年纪,身体的残疾就会让这里的人丧失劳动能力,行走困难。并且如果摔了一跤,往往就爬不起来,只有卧床等死。

  1979年,贵州省防疫站、中科院地化所到荷花村进行调查,发现当地8岁以上的人群氟斑牙患病率为100%,氟骨症患病率高达77.6%。

  据中科院地化所的检测,兴仁县砷中毒流行区居室内空气含砷浓度要比中国的空气质量允许标准高出5-100倍,空气中的砷在被烘干的食物表面形成覆盖层并渗入食物,使得辣椒和玉米的砷浓度比普通食物要高出30-70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