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忻城】提高农民素质 大力建设和谐文明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3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忻城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邹文彬)近日,记者来到忻城县大塘镇敬流村,但见碧水青山环绕着初春的田野,绿树修竹掩映着栋栋民居,连接入户的3600米水泥路干干净净,农户家里电话电视一应俱全。据村干部介绍,目前全村已修建标准牛舍217间,建沼气池52座,改造旱厕40个,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全村基本实现村屯道路网络化,厕所畜栏清洁化,村民饮用水卫生化。这是忻城县大力建设和谐文明新农村的一个缩影。

  该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构建和谐新农村。去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83.92万元,修建村屯道路57公里,项目覆盖8个乡镇13个行政村,解决1790户8529人的行路难问题;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79.3万元,修建人畜饮水工程12处、家庭水柜1154座,解决78个贫困村2898户12758人的饮水难问题;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4.8万元,组织群众建设沼气池3120座,使3120户1.56万人结束了煮饭烧柴的历史。各乡镇也因地制宜,通过采取改水、改路、改厕,人畜分离,推广使用沼气等措施,使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该县着力建立农民服务体系,目前全县13个乡镇都为农民建立了办事场所,规范办事程序,使农民遇到宅地纠纷、打工维权等问题时,都可以及时得到解决;130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村民接待日”,使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事有处办。自实施村民接待日制度以来,已接受群众意见建议1100多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480多件。

  为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该县还建立了以县、乡(镇)、村(居)党校、夜校和人口学校为主阵地的农民教育网络,启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建立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对农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县有1958人获得绿色证书,有4984名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的致富能手,有2200多名致富党员成了村组干部,农村党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户数达19226户76403人。

  作者:唐广生 邹文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