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成逃账七成骚扰 急救"生命通道"呼唤公众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人们心目中,120急救一直是救死扶伤的圣地。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被救者屡屡逃账、骚扰电话太多等因素影响,镇江120急救中心的日子过得“苦不堪言”。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在120提供急救服务的同时,市民也应回报以诚信。

  “救命热线”疲于应付

  记者采访中发现,120这个“救命热线”本身也想“喊救命”:120是提供紧急援助的特殊电话,但不少人视同儿戏,随意拨打。每天约有70%的来电是谎报和骚扰的,仅有两成左右是有效报医。其中,寒假期间骚扰电话明显增多,以男青年、中小学生拨打为主。

  一位120接线员告诉记者,每天下午4时到凌晨1时这段时间,是骚扰电话的高峰期。而这一时段恰恰又是急诊病人呼叫救护车的高峰期,骚扰电话大量占用“120”有限的线路资源,使得一些真正紧急电话打不进来,妨碍了救人。其次,还加大了急救车出诊的工作量,频频空跑,造成人力物力巨大浪费。

  急救费屡屡被放“鸽子”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患者能按规定交纳急救费,但仍有近三成获救者无端逃账,让120在经济上“不堪重负”。

  国家明文规定:120急救中心是政府设立的非营利性急救机构,可以适当收取出诊费、输液费等费用。但由于急救通常都是突发,120将患者送往医院后,不少被救者康复后却脚底抹油———溜了。据悉,市急救中心每年都有25%的急救费收不上来,仅今年1、2月份,120出车500次,近100次被放了“鸽子”。

  请尊重“生命通道”

  尴尬的现实让120很是矛盾。镇江120急救中心副主任邹圣强无奈地说,120把病人救了,病人却把120坑了,日益严重的不诚信现象,正慢慢腐蚀着医患之间爱与理解的链条。

  东方之光律师事务所顾律师告诉记者,改变120的尴尬境地,归根结底,要靠老百姓的自觉和尊重。但还必须加大对肇事者的查处力度。恶意骚扰“120”,实际上已触犯了治安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一经查实,可对当事人罚款200元以下或行政拘留15天以下处罚。

  三成逃账七成骚扰 急救生命通道呼唤公众诚信

  作者:聂伟

  (来源:新华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