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编者按: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渴求和向往,渴求一个温暖的家和向往美好的人居环境,希望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

  合肥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2002年3月,合肥市进行了历史上一次最大的区划调整,成立四个新区: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调整后市区总面积596.01平方公里,城区面积明显增加,乡镇在区划上融入城市……

  三年时间,弹指挥间,白驹过隙。奔跑中我们回望:合肥变了吗?变在哪里?我们的生活日益在进步吗?生活是否更美?答案是肯定的。一串串数字和事例在眼前,叫人不得不叹:一个和谐的新合肥,正在区划后展现腾飞。

  城市发展

  向“环巢湖时代”迈进

  2002年,以行政区划为突破,以政务文化新区、大学城、工业园区、科学城的建设包括大规模城市道路改造为抓手,合肥市掀起了第四次城市建设高潮:突破郊区呈环状包围城区的“围城”区划所造成的束缚矡提出要从老城区的环城河时代开始向环巢湖时代迈进,推出“1346”计划,提出用10年时间再造一座合肥新城的目标,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科学合理地把城市规模做大,形成“一城两翼”的现代化大城市框架和“一主五副”的紧密城市圈。到2010年,合肥将实现建成区300平方公里的目标,比1992年扩大4倍,合肥的城市水平将达到60%。合肥市区将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城市发展水平。

  目前,在城市的西北,作为安徽省最具“硅谷”概念的科学城建设正承载着安徽高科技产业的希望;在城市的西方、南方、东方,高新、经济、新站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和政务新区,各大工程建设正酣;从今年年初开始,合肥正式开始了由“环城时代”迈入“环巢湖时代”的步伐,启动了巢湖风景旅游规划,成立了具体负责此事的机构——巢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开始筹划早期工作……

  ·屈凤丽·

  科技:

  科学城谋划安徽“硅谷”

  合肥拥有众多科教资源,区划以来,合肥市委市政府始终重视打科教牌:和中国科大、合肥工大、中科院等一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签署共建协议;以国家级的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区域,建立转化平台,一批高科技企业脱颖而出。去年6月,全国惟一以语音技术为主要产业化方向的中科大讯飞在合肥建设“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该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

  合肥高新区2004年被评为“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几年来该区通过吸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资金和技术,吸引银行、风险投资等中介机构进区,先后有近千项高新技术成果在这里成功转化,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占全省的35%;培育软件企业近80家,占全省的70%矡去年全省软件业十强企业中矡合肥高新区占有9席。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的技工贸总收入分别占全市和全省的65%和35%,合肥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已占到全省的45%。

  从2002年开始,合肥市开始谋划建设″中国合肥科学城″;几年努力,2004年年底,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合肥正式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科学城,以建立合肥经济圈区域创新体系为核心,以搭建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平台,形成人才、技术、资本集聚为重点,大幅度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使合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力图打造安徽和中国的“硅谷”,进一步彰显合肥的科教优势。目前,科学城首批7个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屈凤丽·

  城建:

  追求最佳人居

  2002年,合肥市实施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城市区划调整,城市4区由市中心呈放射状向四周扩张,突破了原来郊区环抱老城区对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围城束缚。

  两年来,合肥市以创优人居环境作为城建工作的落脚点,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为市民创造了一个适宜居住、环境幽雅的新城老区。

  启动环城公园改造工程,建成的日处理20万立方米污水深度处理厂成为全国污水处理回用示范项目之一,同时清除河道淤泥,进行生态护坡、防洪墙、扩大绿地面积等建设,亲水平台、木制栈道、芦苇、荷花、香蒲,使环城水与绿向城市空间渗透。因为环城公园的改造,今年元旦,合肥从北京捧回含金量极高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加强对老城区改造。去年合肥市完成111条小街巷的修建整治,改造了4个危旧小区、6片危旧房。逍遥津公园、环城公园、杏花公园二期改造的园林景观工程和野生动物园、生态公园以及散布于城区新建的超过1万亩园林绿地,通过整治兴修,成为合肥市民休闲的雅静场所。

  兴建一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供水、燃气、供热、邮政、电信等项目和设施,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全力兴建相关管网,去年底,已实现10万用气到户,香港白马来到合肥,合肥市公交线路由原来的84条,增加到现在的104条,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公交车和出租车也驶上了大街。发展集中供热,实施蓝天白云碧水工程、绿色工程、安静工程等……一个拥有良好人居环境的美丽的新合肥,正逐渐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屈凤丽·

  道路交通:

  向全国交通枢纽地位迈进

  合肥正向全国交通枢纽地位迈进。仅2004年一年,合肥开工建设合叶(六安叶集)、合阜(阜阳)高速公路,以合肥北环高速公路、合淮阜高速公路、合徐高速公路以及合宁高速公路组成的合肥环城高速公路形成,合肥四周都拥有出口快速通道。同时,合宁(南京)、合武(武汉)高速铁路、宁西铁路及一系列高速铁路也在建设之中……最晚30年后,合肥到台北有望开通高速公路不是梦想。

  合肥市区内,仅去年一年就竣工和在建市区道路21条。今年1月起,合肥又陆续启动对芜湖路、二环路、铜陵路等几大主要干道的扩建维修工程,力图将和平路打造为合肥东区最高标准景观道路;将铜陵路打造成连接新站区和包河区的一条重要南北骨干交通工程;同时开工临泉路、繁华大道、临淮东路等。

  2005年上半年,市区内整个胜利路车站外迁工作将完成,四门换乘中心将发挥市区交通枢纽站地位。2005年我市还将投入大量资金扶持农村客运站场建设,将开工建设肥东白龙、肥西江夏店以及长丰水家湖等乡镇客运站;与此同时,合肥市6483台出租车不停流动,让合肥市民方便出行。

  居民生活:

  人均住房达17平方米

  2002年,合肥人均GDP比全国提前一年突破1000美元,2004年合肥人均GDP达到1556美元。我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9.7亿元,同比增长16.2%,为1998年以来最高增幅;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创近年最好水平,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10元,同比增长10.6%,消费支出6998.17元。

  2004年全年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39.77亿元,增长15.6%,为1998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全年农村市场增长14.8%,城市增长16.2%,分别快于上年4.3和3.6个百分点,城市消费市场增幅的差距由上年的2.1个百分点缩小为1.4个百分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住宅、汽车等销量猛增,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去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2%,汽车销售额突破40亿元。根据国际通行惯例,从住房指标看,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0平方米即为小康水平。而2004年合肥市居民人均住房的使用面积已达到17.01平方米。95%的省城居民家庭拥有私人住房,其中11%的住户购置商品房,有67.5%的居民家庭对住房进行装修,户均花费万元以上。2004年,合肥上市楼盘130个,市内四区均价达2957元/平方米,中心地段突破4000元/平方米。据分析,合肥的高档住宅小区,投资置业比例超过30%的比比皆是,与上海不同的是,买贵商品房的主要是当地消费者。

  高档住宅、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我市住房消费梯级呈现,对于低收入家庭,2004年度,合肥共有822户困难家庭的2322位市民,享受到政府的廉租房补贴;今年,合肥将全面开工建设总规模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矡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屈凤丽、洪玲碂实习生碃·

  对外开放:

  架起走向世界的桥梁

  合肥市对外开放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苏浙沪及珠江三角洲等发达地区、境外投资商纷纷来肥。合肥进一步架起走向世界的桥梁。

  日立挖掘机公司、数家日本的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合肥;合肥海尔工业园成为青岛以外投资最大的工业园。台湾统一、可口可乐、家乐福纷纷来肥,世界500强之一英国的联合利华把生产基地从上海搬迁到合肥,在合肥建设他们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

  合肥制造业正在崛起,汽车机械、家用电器、化工和新型建材三大支柱产业,近两年在全国已占有重要的份额,占到合肥市国民生产总值的70%。瑞风商务车、安凯客车、合力叉车、日立挖掘机、美菱、荣事达、华菱等一大批知名品牌,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海尔家电、佳通轮胎、江淮汽车、联合利华等一批30亿-50亿元以上的企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阶段。一批非公有制的企业快速发展,全省最大的民营企业华泰集团在短短几年时间即完成了积累,年纳税额数千万元,将生产车间和原料基地办到欧亚等数个国家。

  ·屈凤丽、洪玲碂实习生碃·

  (配文照片均由成功 陈骊 家安 闻季 摄)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