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扣押名车成局长坐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20 新闻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花46万多元买的新轿车,在别人借用时被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公安局查扣,车主多次索要未果。8个月后的一天,车主突然在离太康县数百公里外的郑州市某高级夜总会门前见到了自己的车。开车的是太康县公安局警官,车上有周口市公安局的通行证,车内有一叠太康县公安局长的名片,车在查扣期间行驶了2.4万多公里……郑州市民宋世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蹊跷事。

  警方查扣车辆出现在夜总会门前

  今年33岁的宋世强,是郑州市一装饰材料公司的股东。2003年7月,他花46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白色丰田佳美轿车。2004年6月10日,宋所在公司的聘用人员张怀贞借该车到机场接人,在路上被太康县公安局连人带车扣下。车内放置的4000元现金、土地证,以及一套与外商合资的资料,也被一并查扣。

  宋世强后来得知,张怀贞是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太康县公安局羁押的。之后,宋世强多次前往太康县公安局,出具该车与张无关的证明,要求归还车辆及车上物品。但太康县公安局一直称“案件正在调查”,未给他出具查扣车辆的手续,也不归还他的车辆及车上物品。

  今年2月18日晚11时,宋世强从郑州市某高级夜总会门前经过,突然看到自己的车停在夜总会门前,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夹着“周口市公安局”的通行证。“公安机关查扣的车辆,自己怎么能随便使用?”宋世强用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对车辆进行了拍照,然后立刻拨打了“110”。很快,“110”民警赶到现场。宋世强说,当时与车辆有关的几个人从夜总会出来,看到警察赶来,就只留下司机和警察交涉,其余的人又进了夜总会。

  车上有一叠公安局长的名片

  在郑州市未来大道派出所,当晚驾车的司机出示证件证明其是太康县公安局警官曹红光。曹解释说:车是太康县公安局查扣的,但已抵债给县财政局。

  在派出所的主持下,曹红光和宋世强当晚签下一份协议,双方商定先将车停在派出所,“提取车辆时,双方必须到场或由上级机关提取”。

  宋世强看到自己的新车前后保险杠都破损了,车身还有伤痕,心疼得不得了。他用备用钥匙打开车,更是吃了一惊:汽车在被查扣之前的行驶里程还不到3.8万公里,可在被查扣的8个月间,行驶里程已达到6.28万公里———应该被封存的汽车,却行驶了2.4万多公里!

  与此同时,宋世强还发现,除了车前放置的周口市公安局的通行证,车上还放着一大叠太康县公安局局长李晓炜的名片。而根据该名片上印着的李的照片,宋世强确定:18日晚上从夜总会出来的人中,就有李晓炜本人。打开汽车后备厢,宋世强还发现里面堆着几箱茅台酒、好几条中华烟。

  种种信息让宋世强认为,自己的车在被太康县公安局错误查扣期间,竟成了公安局长的坐驾,行驶了2.4万多公里!

  律师观点 公民合法财产岂能随意处置

  郑州市译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勇说,近几年来,公安部多次下发通知,严禁公安机关非法越权干预经济纠纷案件处理。如果案件确如张怀贞所说的那样,是公安机关非法越权干预经济纠纷,太康县公安局首先在办理此案之初就已经错了。此外,即使张怀贞涉嫌金融诈骗,太康县公安局也不应在案件尚未终结的情况下,使用查扣车辆,或者将车辆随意抵给他人。

  2月28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督察处了解到,该处已经对此案成立了调查组,赴太康县展开调查。上午10时许,记者与太康县公安局长李晓炜联系,李在电话中也告诉记者,其正在接受省公安厅调查组的调查。

  公安局长:车已抵债给了财政局

  太康县公安局局长李晓炜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张怀贞涉嫌金融诈骗的案子早已在刑侦大队立案,车是该局追赃追回来的,早已退还给为张怀贞提供贷款担保的县财政局下属的一家公司。2月18日,曹红光开车到郑州,是给财政局的同志帮忙办事。车上有周口市公安局通行证,李也说是曹为了路上方便,自己拿了一张放在车上的。李还否认2月18日晚他和曹一起在郑州。

  李晓炜承认车上有他的名片,但他说,名片是曹给他印的,他不知道为什么车上有他的名片。

  车是宋世强的,公安局为什么把它退还给了县财政局呢?李晓炜说,张怀贞涉嫌诈骗银行的钱,车有可能是张怀贞用宋世强的名义购买的,因此是涉案车辆。张在被羁押期间,和担保单位达成了协议,将该车归还给了担保单位。

  对于李局长的说法,已被取保候审的张怀贞告诉记者,1999年他确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到期后因无力归还,银行从担保单位执行。后来,他也曾向担保单位还了部分款。他欠担保单位的钱,是经济纠纷而不是金融诈骗。因此,他的案子曾两次被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

  他说,车是他向宋世强借的,警方查扣该车本身就不应该。后来,他被太康县公安局超期羁押,长期得不到自由。而太康县公安局逼他签订协议,要他将宋的车抵给担保单位,否则就不放他出去。“车是人家的,我怎么能用它抵我的债呢?这不仅不合法也不合情理。但是为了早点出来,我在无奈之中签订了这个荒唐的还车抵债协议。”张怀贞说。

  宋世强告诉记者,他已经拟好诉状,准备起诉太康县公安局。张怀贞也向记者表示,他也准备向太康县公安局提起诉讼。 作者:韩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