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懂得喝彩的票友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3:52 新民晚报

  尽管你买得起1000元的门票,但不代表你的艺术品位也值这个价。一个不懂得欣赏的市民是可悲的,这样的市民多与少就决定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深圳特区报南方不是京剧的故乡,不可能有北方那样火爆的市场。但“国粹”无疆界,南方观众对京剧的喜爱程度正在加深,南方观众中的票友队伍正在壮大,南方观众对京剧的欣赏水准正在提升。

  都在议论深圳的文化品位和文化氛围,这是一座国际化都市必须具备的品格。文化品格怎样培养?一批热爱艺术并懂得鉴赏的队伍就是基础。如果薛伟在拉提琴,你在下面打手机;如果国交在演奏贝多芬,你在座位上打呼噜,醒来后一个章节未完又在瞎鼓掌;如果闵惠芬沉浸在《二泉映月》的意境里,你对着她的脸闪光灯不停地乱闪一气……会是多么大煞风景。可惜,笔者以上所举之例正是笔者在深圳部分演出中所亲见亲闻。尽管你买得起1000元的门票,但不代表你的艺术品位也值这个价。一个不懂得欣赏的市民是可悲的,这样的市民多与少就决定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然而我却要赞扬“国粹”的忠实票友。在深圳,每次京剧演出,从《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到尚长荣的《贞观盛事》,中国京剧院的《图兰朵》,票友们给艺术家留下的良好印象是不灭的。他们懂得台上每个演员的行当,每个行当的门派传人,每个门派的唱腔特色。名角一开腔,第一句就会赢得“碰头彩”。每段唱腔的华彩部分更会赢得如雷掌声。花旦的一句拖腔,武生的一个斤斗,丑角的一句台词,都值得他们咀嚼与玩味。看京戏,你不会担心不雅人群的不雅行为。因为懂,所以才来看。

  在深圳,我们为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喝彩,也别忘了为称职的票友喝彩。(冶父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