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给慈善“微笑列车”加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3:52 新民晚报

  据了解,在我国启动“微笑列车”活动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家定点医院中,绝大部分“微笑列车”已因为资金问题“停运”。目前,仅剩黑龙江、山东等部分省市的几家医院仍在艰难运行——请给慈善“微笑列车”加加油

  由国际“微笑列车”资助、中华慈善总会组织实施、旨在为我国贫困唇腭裂儿童免费实施矫治手术的“微笑列车”活动,4年前正式在黑龙江省启动。作为中国最大的慈善项目之
一,“微笑列车”在给数以万计的唇腭裂患儿解除痛苦的同时,也因为投入不足,使承担起这一慈善事业的定点医院承受了本不该属于他们的巨大经济压力。

  我国有108家医院曾被确定为“微笑列车”定点医院。据哈尔滨医科大学一院口腔医院副院长毛立民教授介绍,在黑龙江省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唇腭裂患儿。尽管此病对患儿的智力不会造成什么问题,但会影响他们的吞咽功能,并形成语言障碍。最重要的是,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带来阴影,使他们因自卑而无法健康成长。

  “微笑列车”的驶入使黑龙江省的唇腭裂者,特别是那些贫困患者重新看到了希望。据统计,4年来,仅哈医大一院“微笑列车”就已实施唇腭裂修补术近2000例,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哈医大一院承担着黑龙江省让唇腭裂儿童“微笑”起来的全部工作量中的绝大部分。据该院副院长赵长久介绍,2000年“微笑列车”行动刚启动时,国际“微笑列车”组织对每位患者投入手术资金2300元。当时医院不但免费为唇腭裂儿童做手术,连患者及其家属的饭都免费提供。但是,“微笑列车”开行了一两年后,医院迫于经济压力,不再给患儿及家属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而随着近年来各种物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一名唇裂患儿的手术费用已涨到了5000元左右,一名腭裂患儿的手术费用涨到6000元左右,而国际“微笑列车”为每名患者投入的手术费却从2300元降到了1900元。这1900元是一根针、一根线计算出来的手术成本,其中完全没有医院的人力成本与运行成本,属于典型的“有料钱,没工钱”。每例手术三四千元的巨大医疗费差额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了医院的头上,近2000例手术已累计让哈医大一院赔了150万元。

  有关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想办法,给艰难行进中的“微笑列车”加加油。

  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