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废除“少年犯”死刑,72杀人犯获“免死金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33 桂龙新闻网
美废除“少年犯”死刑,72杀人犯获“免死金牌”(组图)
一名连环枪击案中受害者的亲人对未判马尔沃死刑表示不满。
美废除“少年犯”死刑,72杀人犯获“免死金牌”(组图)
在法庭上,身穿运动衫的马尔沃看上去完全就像一个在校学生。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几乎是世界上对未成年人判处死刑的唯一国家,长期以来遭到国际舆论的猛烈抨击。3月1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微弱多数通过决议,宣布对未成年人执行死刑过于残忍,违反宪法,予以废止。美国各界对此反响强烈,褒贬不一,而包括连环杀手马尔沃在内的72名“少年杀人犯”却因此拿到了“免死金牌”,躲过死劫。

  ·9大法官围绕死刑“斗法”

  围绕是否废除对未成年人执行死刑,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分歧严重。法官安东尼·肯尼迪认为,未成年人还不够成熟,不能充分认识到自己所作所为的后果,“性情浮躁,情绪不稳往往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因素,因此压倒多数的国际舆论反对对未成年人判处死刑,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肯尼迪指出,美国几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批准对未成年人判处死刑的国家。

  在美国,有19个州允许对18岁以下的杀人犯判处死刑。它们是阿拉巴马州、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特拉华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洲、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内华达州、新罕布什尔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俄克拉荷马州、犹他州、弗吉尼亚州和美国总统布什的老家所在的得克萨斯州。

  然而,法官安东尼·萨卡里却不同意肯尼迪法官的看法,认为应该由美国各个州自主决定是否保留死刑,而不应由最高法院的5名(反对未成年人死刑的)法官和持同样观点的外国人的主观意见来决定。

  最高法院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大卫·斯考特、鲁思·津斯伯格和斯蒂芬·布雷耶4人则支持肯尼迪的意见,认为美国大多数州已经禁止判处未成年人死刑,即使不禁止的那些州也很少这么做。只有俄克拉荷马州、得克萨斯州和弗吉尼亚州在过去的10年里处决过少年犯,这说明美国大多数人反对对未成年人判处死刑。

  法官威廉·伦奎斯特和克莱伦斯·托马斯则站在了萨卡里的一边,反对对未成年罪犯网开一面,废除死刑。法官奥康纳独树一帜,认为不应该不加区分地废除这种罪犯的死刑,而应该根据各个案件的具体案情,决定案犯的生死。在分歧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美国最高法院最终以5比4的微弱多数,通过了废除少年犯死刑的决议。

  ·72少年犯“鬼门关”前逃生

  美国最高法院的决议案一出,在美国马上有72名即将步入“鬼门关”的少年杀人犯立即得以逃脱死刑判决,幸免于死。

  因此,弗吉尼亚州威廉王子县司法官员3月1日宣布,不再追诉连环杀手马尔沃的一桩命案。此前马尔沃已经因为系列谋杀罪被判处终生监禁,威廉王子县法官保罗·埃伯特本希望利用此案判处马尔沃死刑,但美国最高法院的对未成年人免于死刑的决议案令他的希望成为泡影。

  马尔沃在17岁时跟随其继父约翰·艾伦·穆罕默德于2002年10月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其邻近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连续作案,制造了一系列枪击事件,共打死10人,打伤3人。

  ·美国各界褒贬不一

  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决议案,迎来反对死刑组织和个人的一片喝彩声。美国前总统卡特欣然发表声明说,这个决议案“承认了这样一个深刻的矛盾:禁止18岁以下的人投票、参军和购买香烟,却允许判处他们极刑。”

  美国一个人权组织的负责人舒尔茨也欢欣鼓舞地说:“今天,(最高)法院批判了这样一个错误观念:美国可以在‘不让一个孩子(在学业上)落后’的同时,也可以把孩子送上绞刑架。”

  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法律专家施泰克尔指出:“这一案例的持久影响在于它开启了废止死刑之门。从1976年起,美国最高法院才开始逐渐缩小死刑的适用范围。1988年,美国最高法院才宣布对15岁及以下的人判处死刑非法。3年后,对智障者的死刑也被废止。

  然而,也有人对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决议案痛恨不已。美国“为受害者伸张正义组织”负责人戴安妮·克莱门特猛烈抨击说:“最高法院将使更多的无辜人士受到16到17岁的人的伤害。我迫不及待地希望最高法院能有这样的法官,他们更关心美国的价值观和美国的法律,而不是欧洲怎么想。”她表示,希望在最高法院有空缺时提名一个支持死刑的人出任最高法院法官。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