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怀念战友梁永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39 公安部网站

  2005年1月22日,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日子。就在这天,宁夏公安战线的好战士、宁夏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梁永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银川逝世,享年42岁。梁永彪同志的溘然早逝,令许多认识他和不认识他的人感到悲伤和惋惜。他的生前生后留下了太多的故事和泪水。

  作为一名刑警,他嫉恶如仇,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他总是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志。1999年6月,梁永彪同志在一次抓捕持枪犯罪分子的行动中负责组织指挥
工作。由于装备条件比较差,银川市公安局城区公安分局从其他单位只借到3件防弹背心。为了同志们的安全,他把防弹背心穿在了年轻同志的身上,自己却手持冲锋枪第一个冲进了犯罪分子的藏匿房间,并成功抓获犯罪分子。在银川“9.01”绑架案、灵武“9.20”报复杀人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中,梁永彪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认真做好指挥、协调工作的基础上,与基层民警一道攻坚克难,亲自参加侦破和审讯工作,为及时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挽回社会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4年10月27日,梁永彪同志受命参加一起特大案件的专案侦查工作,并担任重大线索调查组组长。从参加专案组到他逝世,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不分白天黑夜,风雨无阻,转战10余个省区,行程近2万公里,直接参加调查取证、抓捕案犯、审讯、追赃等工作,甚至亲自驾驶车辆,查证落实了大量的线索,为突破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名刑警,类似的故事数不胜数,至今在的老战友、老部下那里盛传着。

  梁永彪同志短暂的一生是一名公安民警伴随着共和国成长成熟的历程。他出生于我区石嘴山市石炭井一个干部家庭。1981年8月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夏人民警察学校学习。在学生时代他就虚心好学,勤奋努力,品学兼优,为后来走上公安刑侦领导岗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知识准备。1983年7月,梁永彪同志从宁夏人民警察学校毕业之后,在石嘴山市公安局石炭井区分局刑警队工作,先后任侦察员、刑警队副队长;1988年12月至2002年12月,在银川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工作,先后任侦察员、侦破组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副局长;2002年12月至2004年5月,先后任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经侦支队支队长;2004年5月至2004年12月,担任宁夏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2004年12月29日,被任命为宁夏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

  担任领导职务以来,梁永彪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在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风正派,谦虚谨慎,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为人真诚,关心同志,每当同志们遇到困难时,他都能及时伸出援救之手,把同志们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带出了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具有强大战斗力、党和人民群众完全可以依赖的刑侦队伍。到公安厅刑侦总队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梁永彪同志先后担任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和政委职务。他克服困难,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注意发挥基层刑侦部门积累的工作经验,团结总队一班人积极开展工作,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自治区举办的“贺兰山·2004”反恐怖演习中,梁永彪同志起早贪黑,驻守现场,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组织人员开展演习现场布置、搭建工作,为演习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赞扬。

  由于梁永彪同志工作勤奋,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表彰奖励,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自治区突出贡献奖”光荣称号。

  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再加上专案组工作强度大,得不到有效的休息,梁永彪同志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看到梁永彪同志苍白的脸色,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休息几天,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但为了不影响专案侦查工作,梁永彪同志只是随身带了一些降压药和速效救心丸,仍然坚持参加专案工作。可谁也没有料到,就在他出差回到银川的第三天早晨,他就永远地离开了亲人,永远离开了与他朝夕相处、共同战斗的战友,永远地离开了他奋斗终生的公安刑侦事业。

  在22年的公安工作中,梁永彪同志一心为公,顽强拼搏,忘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不辞劳苦,长期超负荷工作,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为我区公安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多年来,他直接破获了1100余起刑事案件,抓获了一大批刑事犯罪分子,严厉打击了各种刑事犯罪分子,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确保了一方平安。

  逝者长已矣,梁永彪同志英年早逝,给我们留下了不尽的哀思和惋惜,我们惟祝他一路走好。(王进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