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妇女维权以家庭暴力与财产分割为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12 四川新闻网

  争夺子女的抚养权和看护权曾经在四川妇女维护自身权益的案件中占据首要位置,然而这种状况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如今要求保护自身财产和解决家庭暴力,占到了众多妇女维权案件的50%以上,成为我省妇女维权案件的第一热点。尤其严重的是,因家庭暴力导致的受虐综合症引起的以暴制暴甚至杀夫的极端行为,在妇女权益案件中时有发生,因此绝对不可忽视。”3月3日,四川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卢建梅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5周年庆,3月3日上午,由四川省妇联组织的三八妇女节周年庆暨四川省妇联在全国首倡的“三个百万”行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公园辛亥广场隆重举行。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省人大副主任张宗源、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广义、省政协副主席李进等省市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庆祝活动。

  在现场设置的妇女普法维权点,记者特意采访了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春燕。王春燕告诉记者,在我省当前有关妇女权益的案件中,主要突出三个要点,它们分别是婚姻不和、家庭暴力和第三者插足。而因第三者插足导致的离婚案件,又在众多离婚案件中占到60%以上。四川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卢建梅则表示,要求保护自身财产和解决家庭暴力等问题,现在已高居妇女维权案件之首,占到了所有权益案件的50%以上。劳资纠纷和劳动保护问题则成为第二热点,约占案件总数的20-30%。位居第三位的是妇女人身权利保障问题,例如拐卖妇女等。

  中国向来有“男主外女主内”之说,主内的妇女看似应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为何如今财产纠纷反而会上升到妇女维权的首位呢?卢建梅部长解释道,虽然妇女在中国有主内之说,但实际上很多妇女并没有真正掌握家庭的全部经济收支。她所能真正做主的也只是对家庭中柴米油盐等生活开支的支配。这种情况加上四川妇女法律意识偏于淡薄,特别是许多安分守己的全职太太在面对男方有计划地对夫妻双方共有财产进行转移时,根本没有一丁点说话的权利。因此要求合法地保护自身财产成为四川妇女维权的重点。

  卢建梅部长还向记者透露说,由于妇女自身的体质,许多妇女在家庭暴力中往往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长期家庭暴力所引发的“受虐综合症”对妇女身心影响极大,虽然因家庭暴力造成妇女自杀的情况在四川还不突出,但以暴制暴甚至杀夫的情况却时有发生,这些现象都是家庭暴力走向极端的反映。卢建梅部长表示,“三个百万”行动中的百万妇女普法维权行动,正是基于广大妇女的弱势地位提出的。百万妇女普法维权行动启动以后,各级妇联将与司法部门互动,在全省各级县市健全妇女维权中心,积极引导妇女维权向以法维权方向发展。

  刘巨平 周晓俊 肖献玲 四川新闻网实习记者 郑永嘉

  声明:转载本稿必须得到四川新闻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订转载协议的合作单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