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振亚:华中电网战胜严重冰灾可歌可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3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在2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华中电网冰闪、覆冰倒塔事故分析会上,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赵遵廉 向与会者传递了国网公司总部对这次事故的一致看法:这次华中电网事故的处理过程是国网系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 的典范。国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公司党组中心组学习时指出,华中这一次事故处理、抢修过程中发生的事迹可歌可泣。

  2005年春节前后,华中地区特别是湖南、湖北分别遭遇50年和35年一遇罕见恶劣天气
,华中电网发生大范围 故障跳闸和倒塔断线等设备损坏事故,电网安全和节日保电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根据华中网、省电力公司及其试验院 所、超高压局提供的基础资料,以及网国网公司专家组的调查鉴定,认为这次事故发生的外部诱因是由于长时间雨淞气候条件 所致。赵遵廉对网调、省调以及国调三调调度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事故处理中表现出了中国调度系统,尤其是调度员 精湛的调度技术。赵遵廉指出,几级调度对这次事故处理的全部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达100%,这一成果十分了不起,为我 国在发生恶劣条件下的事故预警系统的实施应用和最后确保电网安全,不发生大面积停电等恶性连锁反应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在谈到从此次事故中得到的体会时,赵遵廉认为,首先就是预警机制得以贯彻和落实。

  同时,华中电网公司在去年“12.28”冰闪事故会后所提出并得到落实的措施也产生了较好效果。另外,湖南省 电力公司在发生事故后所采取的行政措施也是个很好的经验。

  对事故采取的措施,赵遵廉认为,目前已经发生的地段在修复时适当提高等级是必要的,要根据各个省、地区的微气 候条件来区别对待,不能一概而论。赵遵廉强调,对在建电网工程也要进行关于覆冰方面的调查研究,对全国尤其是华中的新 建项目,也要进行微气候条件普查。

  赵遵廉表示,这次事故分析会后,国网公司将向中央领导呈具报告,反馈华中电网对这次事故的处理。还将向国家电 网公司100万伏特高压办公室提出几条建议,对于50万级设备运行碰到的情况争取在将来的特高压中予以防止。还将进行 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如开展50万伏线路融冰的专题研究。

  赵遵廉还对华中、湖北、湖南近期的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确保两会用电,二是要布置、落实好春检和春季预 防性试验。赵遵廉特别强调要杜绝习惯性违章,杜绝由于人为责任所造成的事故的发生。

  华中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创英,总工程师卢放,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秦红三,湖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周世平, 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院所专家参加了事故分析会。(曹琰也清星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