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一鸣: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是社会活力的动力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题: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是社会活力的动力源——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新华社记者杜宇、刘铮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乐章中,不断增强的社会活力是其中灵动的旋律。
为什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是充满活力的社会,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是怎样的画面,依靠什么来激发活力,在激发活力的过程中如何调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成为人们关注和思考的热点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记者:提到和谐社会,人们通常会理解为收入差距不要过大,社会矛盾不太突出,社会比较稳定。为什么现在要把“充满活力”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呢?

  王一鸣:和谐社会不仅仅是一个公平、公正和安定的社会,同时还应是一个有活力的社会。社会活力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没有活力,经济发展不上去,即便是人们收入比较均衡,短期内矛盾不突出,但这样的稳定只能是一种低水平的稳定,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如改革开放前,大家收入差距很小,但收入水平都很低,虽然社会比较稳定,但这是以牺牲效率、牺牲生活水平为代价的,这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和谐社会。

  记者:一个人是否充满活力,我们可以通过他的言行举止来判断,一个社会是否充满活力,我们如何来判断呢?

  王一鸣:社会活力不断增强,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充满活力,具体而言,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人的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和鼓励,新的知识、技术、文化不断涌现、传播、扩散和应用;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得到社会的褒奖和尊重,得到推广和应用,同时也能得到有效保护。总之,要使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能够激发出来。

  社会活力源自于各个社会主体和相互间关系,表现为社会主体、社会生产生活的构成要素和运行方式的活力。一是社会主体的活力,包括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等各类社会主体的创造活力都能得到发挥;二是社会生产和生活直接构成要素和资源的活力,如要素和资源价格能够反映市场供需,要素和资源能够合理流动,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三是社会生产、生活运行方式和机制所具有的活力,能够实现社会系统的平稳运行,自我调节,有序发展,不断更新并有效发挥功能。

  记者:我们如何激发这些创造愿望、创造活动、创造才能,使创造成果不断涌现,社会活力不断增强呢?

  王一鸣: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是社会活力的两个基本动力源。决定社会活力的根本性因素,主要是制度安排对社会主体的激励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济社会的每一步发展都是与体制创新联系在一起的。从改革初期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推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先对国有企业进行放权让利等政策调整,再转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在调整中发展非国有经济成分等。经济发展的每一步,都是体制创新的结果。这种体制变革激发了社会活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

  现在,一方面体制创新还有很大空间,但另一方面,越来越突出的是科技创新能否跟上。具体说就是,我们的产业链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两端被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垄断和控制。一端是技术研发环节,大部分设计和技术依靠引进,我们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薄弱;另一端是市场营销和品牌资源,没有自主技术就很难有自主品牌,国际市场营销渠道也很难打开。

  因此,应当把科技创新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这是一个新的认识,新的高度。

  记者:那么,我们应当如何依靠体制创新来培育有活力的社会呢?

  王一鸣:体制创新可以按三条主线推进。一是利益关系调整。我们说,现在利益格局多元化,城乡、地区、行业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扩大。如果收入差距过大,社会矛盾就会激化,就不可能有活力。改革就是利益调整。调整的着力点应当是,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当前尤其要关注低收入群体,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这有利于提高社会凝聚力,增强社会活力。

  利益调整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但公平并不是收入均等,而是机会平等。现在需要强调的,一个是受教育机会的公平,就是要加快实现全民义务教育。农村教育质量与城市差距很大,应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另一种就是就业机会的公平。城乡就业市场要统一,就业机会要均等。

  二是产权制度创新。一个社会,要有创新活力,必须有激励和保护机制,创造成果得到尊重,不仅能分享,而且有优先权。产权不明晰,就很难激发人们的创造活动,包括知识产权要进一步明晰化。

  三是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要逐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为各类社会主体的创造活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有序,校正价格扭曲,促进要素自由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保障社会成员分享的公共资源大致均等。

  记者:那么,又是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来培育有活力的社会呢?

  王一鸣:要增强社会活力,科技创新必须下大工夫,由加工制造环节向两端延伸,最重要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需要投入,但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制度安排,形成对知识的尊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创新活动的激励。

  再一个层次,就是创新文化的培育。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源泉。培育创新文化,包括对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对创新精神的褒奖,允许失败,对创新成果的激励等等,这不是一代人的事,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需要长期的积淀和培育。

  从微观层面上说,要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也就是说,要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研发能力的建设。国外的许多大公司都有工厂化的研发基地,甚至也有相关产业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我们的企业还缺乏自主研发能力,要加快研发机构和能力建设。

  记者:靠创新、靠改革来激发社会活力,必然遭遇利益的再分配,容易出现社会矛盾。那么,如何处理激发社会活力和保持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

  王一鸣:培育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一方面要考虑社会利益关系调整,改革和完善分配制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注重社会公平;另一方面要看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尊重那些通过合法途径先富起来的人的创业精神、风险意识,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公平是机会均等,不是收入均等。共同富裕不是同样富裕。肯定会有差别,但这种差别不要过大、过于悬殊。当前尤其要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广开就业门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机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