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丁锡国、张旭东)赴京列车上,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就开始征求代表签名。她准备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案、建议有66件,每一件都有调查,有数字,有建议。为形成今年的议案、建议,她调查的单位多达100多个,召开了30多个座谈会。她说:“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必须对得起这个称号。”这话道出了全国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意识。

  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当然希望他们把社情民意带到会上,最终变成国家意志。应当承认,对照这样的要求,有的代表尚有距离。有的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少,有的带到大会上的建议少,发言不踊跃,反映社情民意不够。

  是群众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吗?当然不是。中国社会目前正处于转轨时期,有许多利益关系需要重新调整,矛盾纠纷自然不少。是群众的愿望不够强烈吗?也肯定不是。许多问题既关系到群众的长远利益,也关系到他们的眼前利益,群众要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呼声既强烈又非常迫切。如此背景之下,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之重确实值得认真掂量。

  人大代表真心为民,才对得起选民的信任,从而得到更多的信任。姜健用自己的行动对此作出了有说服力的诠释。姜健认真负责,群众用信任回报了自己的代表。在她工作的山东省济宁市,在她供职的卫生系统,群众向她反映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些单位主动帮助她组织座谈会、召集专家会。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亿万人民在翘首以待。对人大代表来说,他们多一份责任心,民意就会添一条上达的渠道,政府管理就可能少一份缺憾,社会就可能多一个和谐的音符。胸佩红色代表证的人大代表,一定感觉到了他们背后那亿万双信任和期待的眼睛!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