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京津周围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3日电(王文化、孙阁)京津周围地区的滦河河口、衡水湖、白洋淀、北戴河沿海等湿地已被列为自然保护区,通过加强管理,改善生态环境等措施得到有效保护。

  湿地有地球之肾之称,地处京津周围的河北省有较丰富的湿地资源,既有浅海、滩涂,又有湖泊、洼地,还有内陆河流、水库,全省湿地面积有1.1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5.9%。这些湿地的存在,在调节气候、控制污染、蓄洪抗旱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河北以至北京、天津的生态环境起着重要作用。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河北出现了不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的情况,使湿地的功能和效益有所下降。为此,河北省近年来将湿地保护列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主要湿地列为自然保护区,加强保护和管理,并提高对湿地资源的科研和监测水平。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第一个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使其最大限度地体现其湿地功能,当地出台了《河北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保护政策,禁止有污染的项目和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进入保护区周围,取缔了所有燃油机动船只,对距湖较近的工厂、饭店、养殖场限期迁出。近年来还每年投入1200多万元引蓄黄河水,维持现有湿地面积,并加强湿地的生态环境建设,已投资1000万元,植树150万棵。紧邻天津的沧州市近一年来为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等湿地蓄水500万立方米,并在湿地周边营造生态涵养林,仅南大港湿地周边就植树1700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