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企业所得税并轨不会影响我国吸引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谭浩、齐中熙)对于一些担心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后会影响我国吸引外资的观点,程法光代表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吸引外资的关键在于投资环境而非税收优惠,投资环境及市场潜力等才是目前吸引外资的本质因素。

  他说,如果说早期外商投资主要动机是利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以及税收优惠政策,那么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已经转移
为投资环境和国内市场的潜力。

  程法光代表说,从国际资本的流向来看,二战以后,国际资本流向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资金流向税率较高、优惠较少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虽然提供了大量税收优惠,但未能改变国际资本的流向。20世纪60年代,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国际资本流入额比例约为2:1;80年代上升为3:1;90年代更是达到3.5:1。由此可见,左右外国资本流向的,税收优惠绝不是决定因素。

  “吸收外资的关键在于质量而非数量,而我国目前需要的正是高质量的外资。”程法光代表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民间已经有了大量资金积累,资金并非不足。我国对于外资的需要目前已经不是量的多少,而是质量和水平的高低。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已出现符合本地区发展需要的“选资现象”;但在有些地区仍在低水平、重复而盲目引进外资的初级阶段中徘徊。

  程法光代表说,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角度看,截至2004年,我国利用外资已近6000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中遥遥领先。新一轮国际直接投资有两个显著特点: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及研发环节将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跨国直接投资从制造业外包为主向服务业外包为主。因此,我国应顺应这一变化趋势,着重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调整外资的产业布局,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