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全面规范和清理出租车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47 江南都市报

  我省开始对出租车行业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于2月2日)赣府厅发〔2005〕5号文件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出租车行业开始全面清理和规范,要求各设区市政府把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当前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建立出租车行业稳定工作市(县)长负责制,并要求在今年4月底前
将落实“通知”情况报省政府,同时抄送省建设厅、省交通厅。

  出租车经营权出让或新增要听证

  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不规范、出让金额过高是增加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负担的重要因素,必须认真清理。省政府 “通知”要求,各设区市政府要立即组织建设、交通、财政、发展改革(计划)、价格、工商等部门,对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进行专项清理整顿。所有城市一律不得新出台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政策。已经实行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的,可召开听证会,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从业人员和乘客等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经营权出让数量、金额、期限、审批程序、出让金用途以及经营权转让、质押、权属关系等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对经营权出让金额过高的,要切实降低;对非法转让的,要予以纠正。清理整顿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与改革、完善出租汽车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相结合,既解决突出问题,又避免引发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要总结经验教训,按照公开透明、公正有序、公平负担的原则,逐步推广采用以服务质量为主要竞标条件的经营权招投标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机制,防止单纯追求提高经营权收益的行为。

  不得向“的哥”乱收费

  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2〕31 号)和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出台针对出租汽车的收费政策。对涉及出租汽车的安全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尾气检测、计价器检测的次数、内容、收费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向社会公布,防止重复检验(测)和收费。要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严禁向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收取运输管理费、客运管理费等已经取消的费用,对在城区运营的出租汽车不得收取客运附加费。要根据市场供求、出租车企业、司机成本收益状况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出租车的运价水平和计价结构进行适时调整。

  2月21日,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个部委联合发出紧急通知,再次重申各地各部门务必严肃查处涉及出租汽车行业乱收费行为,要求坚决停止对出租汽车征收运输管理费以及对城区运营的出租汽车征收客运附加费,已经征收的地区必须立即全额退还,切实维护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的合法权益。

  严禁向“的哥”收抵押金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强对出租汽车企业的监督管理,保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合理调整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的收益分配关系。由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一测定出租汽车每小时营业收入定额标准,依法规定司机的工作时间,并以此计算司机运营收入和成本费用。要坚决制止企业利用出租汽车经营权,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收取“风险抵押金”、“财产抵押金、“运营收入保证金”和“高额承包”等方式向司机转嫁投资和营运风险,牟取暴利。

  公司必须为“的哥”买社保

  出租汽车企业必须依法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切实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制订示范合同,加强合同管理。有条件的地区可积极推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依法通过集体协商,保障司机劳动报酬、保险福利等权益。出租汽车企业要按照国家规定为司机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等保险费。有关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执行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依法取消其经营权,并予以处罚。

  野车、黑车将无处藏身

  打击各类车辆非法运营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此次清理整顿的又一项重要工作。“通知”要求,务必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充分发挥建设、交通、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非法运营的摩托车、客货两用车、残疾人专用车、伪造营运证照的小客车、驻点运营的异地出租汽车和其他社会车辆等进行彻底清理。要健全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大对非法运营、欺行霸市活动的处罚力度。对个别地方出现有组织的非法运营集团和团伙,要从严查处,坚决取缔。对一些地方政府公务人员徇私舞弊、私养黑车、牟取暴利,成为非法运营“保护伞”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熊丹 记者 钟兴旺 实习生 刘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