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孩子有个共同心思:谁来供我上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7: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蔚山 通讯员 饶延志 黎奕珏 摄影报道

  粤东单亲贫困家庭孩子新学期交不起学费

  春季开学以来,记者从粤东的梅州、潮州、饶平等地相关的学校了解到:因父母离异或一方因病早故单亲家庭的贫困孩子交不起学费而无法上学的孩子保守估计数以百计。

  地处革命老区的广东梅县松南中学,针对单亲家庭多的实际,想方设法“三管齐下”,已先后让20多个家庭的孩子重返课堂。

  “你想读书吗?”面对该校叶校长的提问,年仅17岁的杨斌同学泪流满面:“想呀!可爸爸离婚后几年来都一直在外打工,赚不到钱,没人供我上学。”“好孩子,我们决不会让你辍学在家。”叶校长说。

  杨斌同学家住松南镇径石示村,像许多孩子一样本应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但在他15岁读初一的时候,父母通过人民法院离了婚,小杨斌被判给了父亲———42岁的杨×锋从那以后便在深圳以踩三轮车谋生,由于自己生计日渐难度,已多年没给家里寄过一分钱。妈妈则带上妹妹改嫁他乡。从此,小杨斌便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穷孩子有个共同心思:谁来供我上学?(组图)
上图:说起上学难,杨斌奶奶泪流满面

  2月21日开学了,本该归校上课的日子,但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哪来488元(含住宿费)的学杂费呢?渴望上学的杨斌在家里望眼欲穿。

  上课点名班主任才发现杨斌没到校,第二天便与校长一起绕过了几十公里的山路,来到大埔交界处杨斌的家家访,劝他归校。

  那天,天下着雨,记者穿越道道山梁,来到了杨斌的家。山脚下那栋老屋里,最值钱的就是那台尘封已久的黑白电视机。杨斌说:“这就是我跟爷爷奶奶的家。”

  据松南中学的叶校长介绍:“2004年为解决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入学,采取了‘三管齐下’的办法:苦口婆心地上门动员;依靠社会贤达赞助一些;校方、老师、同学各凑一点。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就这样硬是熬过了上学期。今年新学期,该校统计,初三一个年级这类同学又有8位之多。单亲家庭贫困孩子,谁来供他们上学?
穷孩子有个共同心思:谁来供我上学?(组图)
图:单亲家庭孩子上学难,应受到更多的关注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