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火爆留学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8:29 光明网
  与学历教育实现无缝对接的培养模式最受欢迎记者 刘勇
职业教育火爆留学展(组图)
  以往不被中国家长和学生所认同的职业教育在本次留学展上场面十分火爆。本报记者 刘新征/摄
职业教育火爆留学展(组图)
  今年中国教育部将到五国举办“留学中国”教育展,以此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本报记者 李飞/摄

  今年的国际教育巡回展上,职业教育学校的参展数量超过往年,而且受到的关注也比往年要多,在英国展区,一家美容化妆学校的互动项目吸引了大量观众,该校副校长周著宽表示,美容化妆也可以拿到学位。而澳大利亚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的RICK表示,带来的名片只够一天用,第二天只好复印名片。

  苏格兰HND课程学历+证书式的留学模式

  核心提示:HND是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综合体,在国内读完三年HND后既可以马上就业,也可申请到英国继续修本科学历,并直接入读学士最后一年课程或硕士课程。

  现状 在中国已有超过2000名学生

  在提供职业教育的教育机构中,SQA(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是规模最大的。而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SQA联合推出的英国高教文凭项目HND已经成为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重要选择之一。

  HND是英文HigherNationalDiploma的简称,中文解释为英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相当于英国大学第一、二年级水平。HND项目是一种学历教育,获得的将是学历文凭,但它同时也包含着职业资格证书的功能,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学历+证书”。

  据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介绍,经过3年HND课程的学习,合格的学生可获得HND证书,可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

  如果选择留学,那么3年在国内的学习相当于完成英国大学同类专业第一、二年开设的课程,学生可以申请入读HND项目所对接的数十所英联邦大学,直接入读学士最后一年的课程或硕士课程。

  HND课程在进入中国一年半之后,其推广成果惹人注目,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资格证书总监约翰·杨说,现在已经和中国20多所大学进行合作,全国有大约900名学生是HND项目二年级的学生,有1900名的学生是HND项目一年级的学生。

  案例 美容化妆课程拿英国学位

  一家名为以斯帖美容健美学院的学校提供的课程居然可以前往英国布拉德福特学院深造,拿到学士学位或者是英国高等教育文凭HND证书,这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目光。

  该学院副校长周著宽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办了两年制的“国际健康美疗高级研修课程”,整个学习分为五个阶段,学生在每个阶段都会获得相关证书,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也可以选择前往香港的以斯帖美容健美学院学习,在学习一定时间后,如果想要本科学历,就由学校安排前往英国留学。

  周著宽说,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办文凭课程和高级文凭课程,用两年到四年的时间取得专业资格。

  攻读英国的布莱德班大学或华威大学的话,可以取得水疗管理学士学位。

  记者看到,展会现场不少学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有些甚至直接报名,正在读高三的刘蓉说,还有几个月要高考了,但是自己成绩比较不好,把握不大,现在看报纸说中国缺少高级蓝领,美容化妆师的待遇以及前景不比大学本科生差,在就业方面可能更有优势,所以自己有意向参加学习。

  TAFE学院澳大利亚留学的“快速通道”

  核心提示:TAFE即“职业和技术教育学院”,它对外国学生的雅思成绩要求只有5.5分,高中毕业水平就可申请,学费也比大学本科低,签证通过率更高,在当地就业方面,它甚至比本科学生更具有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展台,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的RICK鄄RICK表示,他感觉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在子女出国问题上的考虑趋向于理性,原先许多家长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而现在想法更加务实,以学生将来的就业为出发点理性地教育投资。

  TAFE吸引全澳洲70%学生

  据介绍,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是澳洲的TAFE学院之一,TAFE是TechnicalandFurtherEducation的简称,意思就是职业和技术教育学院。这类学院一般属澳大利亚政府所有、管理并资助,目前共有84所,约100万学生就读。从这个角度看,TAFE可以说是澳大利亚高教课程最大的提供者,因为它吸收了全澳洲70%的中学毕业生。

  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本科学历

  RICK说,在澳大利亚本土,TAFE的文凭得到各行业雇主的广泛认可,比如一个本科生和一个TAFE学院毕业生,面对同一个职位,老板选择的天平更倾向于后者,因为TAFE毕业生所接受的是学以致用的职业教育。

  如果学生工作了一段时间想继续深造,就可以到自己就读TAFE学院所对应的大学里,继续读完一年半到两年的课程,拿到本科学位。

  申请签证更容易

  来到这个展台了解的观众多半都是被宣传材料上“澳洲留学的快速通道”这样的字样吸引,原来,一般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水平的中国学生都可以申请TAFE学院,雅思成绩只要求5.5分,没有达到还可以先在澳洲读英语语言课程。

  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表示,TAFE学院属于澳洲移民局鼓励申请的签证,而且学费要比大学本科低。

  记者观察

  艺术类课程最受青睐

  记者发现,职业教育机构中,艺术设计类课程最受学生青睐。而每个国家展团,几乎都有此类别的学校,如意大利的马兰欧尼设计学院、新加坡的莱佛士国际学校。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肯特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招商部主任Eric说,这两天接待的中国学生非常多,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带着目的来的,他们拿过来一些准备好的材料。

  一位咨询的学生表示,艺术设计类学校这两年在国内也很吃香,而且两年大专毕业后可获得加拿大拉萨尔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三年本科毕业后可获得英国或澳大利亚的学士学位及本科毕业证书,所以觉得很有吸引力。

  国际教育展期间,同期举行来华留学工作业务会议

  中国不再只是生源地

  本届国际教育展期间还首次同期举行了来华留学工作业务会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副主任邵巍告诉记者,留学历来是双向的,我们不但要引进优质的国外教育资源,我们也要把中国良好的教育带给世界。

  留华毕业生是中国教育的“大使”

  在教育展期间的来华留学工作业务会议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桂苓还提出了开展留华毕业生工作的设想,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副处长杨凌解释说,目前中国教育走出国门的经费并不是很充足,所以他们计划从在中国留学的外国人身上“做文章”,目前共有63万留学生在中国学习过,把他们都组织起来,成为宣传中国、宣传中国教育的“大使”。

  杨凌表示,2004年的12月8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第一次组织了留华毕业生招待会,今年有三个设想:一是出一本关于来华留学生的杂志;二是建立来华留学生的数据库;三是开办一个长期的来华留学生的国际论坛。

  今年到五国举办“留学中国”展览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副主任邵巍表示,2005年赴国外举办“留学中国”教育展的计划已经落实,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05年继续组织国内具有接受外国留学生资格的学校赴境外举办“留学中国教育展”。

  据悉,计划中共有5次活动,2005年5月在印度尼西亚、2005年6月在日本、2005年9月在韩国、2005年10月在泰国和缅甸、2005年11月在荷兰和英国。

  和中国学历互认的国家越来越多

  和国际教育巡回展同时举行的还有第二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北京论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在论坛上透露了关于留学的最新数字:从1978年到2004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经超过了80万人,达到815000人,留学回国人员198000人,目前在外的留学人员是617000人,其中在学的是427000人。

  欧洲留学人数可能逐渐超过美国

  曹国兴表示,我国在外的留学人员大概36.4%左右在美洲,主要是美国,欧洲占28%,但是美国和欧洲的数字,也在逐渐变化,目前欧洲的留学人员数已经逐步接近,甚至于可能超过在美国的留学人数。

  曹国兴说,1998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是17000人,到2003年数字变化为117000多人,五年之内出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大约七倍。

  曹国兴还说,目前留学人员人数在5万以上的有三个国家:美国、日本和英国;一万到五万的有8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德国、新加坡、法国、爱尔兰、俄罗斯。

  自费留学生九成通过留学中介

  曹国兴司长还肯定了合法的自费留学中介在自费出国留学服务、贯彻国家出国留学方针方面的作用和贡献。他表示,目前为止中国的自费出国留学生,90%是通过合法留学中介出去的,在现在这个阶段,很多合法的中介,有一批有经验的熟悉国外情况、有良好素质的专门人才,为自费留学人员服务,只是政府要加强引导和管理。

  将和多国签署学历互认协议

  曹国兴表示,学历互认是影响学生出国的重要因素,中国这两年先后和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葡萄牙签署了学历互认协议,下一步还要和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和北欧的一些国家,商谈互认学历学位的工作,另外还要和亚洲的一些国家,比如像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商谈学历互认的问题。

  此外,曹国兴认为,中国将有大批的学生到欧洲去开展职业教育方面的学习,这些学生回来以后也有职业资格的互相认证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