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族”抓不着问不到 美民调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9:05 桂龙新闻网

  他们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单身,在城市里行色匆匆。他们居无定所,在结婚前绝对不会买房子,当然也就不会装固定电话。民意调查专家把他们称为“只有手机的一代”。就是这么一代人正在冲击着传统民调方法的准确性。

  民调大国添了新忧

  自从美国著名的舆论分析家盖洛普于上世纪30年代创建系统的民调方法,如今民调已完全成为了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从健康状况到商业活动,从娱乐作秀到总统选举,民调不仅是美国各机关政策制定的主要依据,更是美国人的“日常消遣”。

  不过随着这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手机一代”的日益壮大,民调专家发现他们越来越难获得年轻一代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了。

  “手机一代”的发展速度使得一些民调专家更加忧心忡忡。美国劳工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手机一代”的人数只占全国总人口的0.5%,而如今这一比例高达7%。

  为联邦政府从事专业统计工作的迈克·布里克说道:“我们必须在这一问题尚可控制的时候解决它。”

  手机通话常遭冷遇

  传统民意调查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是通过电话,不过民调专家发现,在固定电话里乐意侃侃而谈的人,在手机里却往往态度冷淡。

  固定电话和手机在人心理上的差别,可能是后者的隐私性更强。26岁的奈克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单身,属于典型的“手机一代”。他说:“如果是在固定电话上,我并不介意接受民调,因为接这样的电话我不会有任何损失,可手机就不同了。”

  从事手机民调实验的夏洛特·斯蒂教授说道,当人们在手机上接到民调电话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愤怒:“你知不知道是在打我的手机?”或者是“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号码?我只告诉了家人和朋友。”还有一些人则直接挂掉电话。

  特别是对于诸如正在参加舞会,或是开车,或是看电影的人来说,他们更加不想被打扰,如果民调专家不识趣地赶巧打来电话,试想能期望什么样的合作态度?

  寻找出路弥补“盲点”

  “手机一代”对民调准确性的冲击在去年的大选期间已经显露无遗。因为难以获得年轻人对大选的看法,许多民意调查结果的准确性让一些专家颇为忧虑。

  传统通过固定电话的民调往往采用自动拨号器,既省时又省力。可是联邦法律禁止用自动拨号器呼叫手机。所以一些民调人员不得不费时费力地亲手拨电话,结果往往还是挨上一顿臭骂。

  毕竟,忽视了日益壮大的“手机一代”,民调就不成之为民调了。在一个变化日益迅速的世界里,民调需要为自己的合法性寻条出路。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新民晚报 澄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