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国债大客户享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0:33 法制晚报

  今年的首期凭证式国债于日前正式发售,各家银行门外又出现了老百姓雪中排队的景象。然而很多人却发现,银行在营业不到一个小时就贴出了国债已售完的通知。这让排了半天队却没有买到国债的人们纳闷儿:“国债为何这么难买?今年的国债充足吗?”

  就此,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国债购买难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因为本次国债的发行量大大少于往年,而且时间推后;其次是由于各商业银行网点增多,国债的分配在各银行、
各分理处及储蓄所之间就变得更加零散,所以每个网点的国债发行量也就相应减少了;此外,在银行拥有大额存款的大客户可以提前预订国债,也分走了市场的大块儿份额。

  在以上的三条原因中,发行量大小的事情咱搞不懂,也没必要搞懂,至于网点增多的说法,也不想说什么。但俺有点不明白的是最后一条:在银行拥有大额存款的大客户可以提前预订国债,也分走了市场的大块儿份额。这一点恐怕才是国债难买的真正原因所在吧?有了这一条后,前面的两条有和没有能有什么区别呢?

  我相信大客户对银行的重要性,为大客户服务,收益才会更大呀!银行能不追求效益吗?

  但我确实不明白,为什么在购买国债时大客户可以享受特权的原因。是国债的发行管理办法中有这样的规定吗?比方大客户可以提前通过预订的方式购买国债等。如果是那样的话,那还叫什么国债呀?叫大额债券不好吗?而如果没有那样的规定的话,这个特权就应该是银行给大客户的了。但银行凭什么拿国家向全体民众发行的国债做交易?这和在国债的买卖过程中开后门有什么质的区别?这是不是相当于在拿公众的利益为自己创收?这是不是典型的银行说了算?

  国债之所以受到百姓欢迎,是因为它收益稳定、风险小。但在国债发行过程中,首先满足少数大客户的要求,允许他们通过提前预订的方式购买国债。而大多数的普通百姓却只能通过排长队的方式来买满足大客户后剩下的那一小部分。这是谁家的道理?公平吗?银行又凭什么让大客户享有对“收益稳定、风险小”的国债的购买特权?能不能给个答案?据说今年“3·15”,消协要推出“十大憋屈”,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却买不到国债,这算不算一大憋屈?

  作者:枫叶飘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