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应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和平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题:许世铨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应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和平法律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许世铨三日表示,《反分裂国家法
》应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和平法律。许世铨今天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前遭遇“记者战”,一拨又一拨大陆及台湾记者向他询问本次“两会”热点议题《反分裂国家法》。

  许世铨说,《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动武法而是和平法。这部法律只会促使大陆更加切实遏制“台独”,稳定两岸关系,因为“台独”分裂活动加剧只会破坏稳定,因此只有遏制住“台独”分裂活动,和平才有希望。

  有记者问,为何此时制定此法?许世铨认为,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台湾当局逼出来的。他说,近年台湾当局抛出“一边一国”论、“台独”时间表,诉求法理“台独”。《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对“台独”行为猖獗作出的反应。他透露,其实大陆学界早年即有多位学者提出应制定此类法律。

  许世铨委员说,尽管他还没看到即将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但此次人大立法将大陆过去二十年来对台政策法律化,上升为国家意志,将有助规范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地区和平稳定,使反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法可依。

  一位台湾记者问,《反分裂国家法》是否会伤害两岸人民感情?许世铨笑着说:“不会。大陆人民希望和平。对台湾同胞来说,谁维护和平,谁能稳定、发展两岸关系,谁也就受欢迎,这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台湾大多数老百姓并不希望改变现状!”他反问道:“若将‘两岸不因政治分岐干扰经济关系’入法,两岸百姓会不欢迎,不高兴吗?”

  一位台湾摄像记者关心目前两岸关系。许委员说,台商春节包机实现后,大陆顺应两岸民意,已提出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口及旅游三个利好。他认为,若两岸同胞还需要其它领域的合作、发展,大陆会乐意促成。他希望两岸关系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

  本社记者问许世铨委员今天遭记者围堵有何感想?许委员爽快地对记者说,这说明大家都希望两岸关系朝好的方面发展,这是好事!不关心才不正常!

  “希望两岸能象今天一样(指记者热忱采访)热热闹闹,互相了解、互相支持。今年‘两会’关注和谐,我也希望两岸和谐!”说完,许世铨快步走向会议大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