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森恺:要保证食品到老百姓餐桌上是干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1:27 人民网

  医药卫生界委员李森恺,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总谦虚地称自己为“一个普通的整形外科大夫”。可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的一个提案,却让他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真没想到我的这么一个提案,竟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重视,各方面都很关注。尤其是国家各职能部门,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工商总局、农林局,都很重视,都给了我回复,办得都很快。”

  这个提案的案由就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制止食品污染刻不容缓》。一个整天站在手术台前的外科大夫怎么会想到去管食品污染的事情呢?为什么制止食品污染是如此地刻不容缓呢?李森恺委员给我讲述了提案背后的故事。李委员治疗的病人中很多是先天性畸形和先天性缺陷的患者,如唇腭裂、尿道下裂。尿道下裂是男婴常见的泌尿、生殖道畸形,发生率很高。尿道下裂治疗是国家资助的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的他在临床治疗中发现,患有先天性畸形和先天性缺陷的病人越来越多。刨去我国人口基数变大,医院名气变大引来更多有针对性的患者等等原因,李委员仍然感觉到先天性缺陷的发病率增加了。

  一次,一对30多岁的东北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找李委员看病,两个孩子全部患有尿道下裂,询问与邻居生活方式有何不同后得知,这对夫妇批发大包装农药后,分装贩卖给农民,长期接触农药。难道是农药惹的祸?这个病例引发了李委员去进一步了解其他病人的病史的兴趣。

  还有一对安徽夫妇的孩子尿道下裂,问起生活习惯方面有什么问题后发现,原来女方在怀孕期间进补,老吃鲫鱼汤。这本没什么错,但是一般野生的鲫鱼最大也就半斤左右,可他们吃的鲫鱼都在8两以上,很明显是人工喂养的。原来,某些养殖的家畜、家禽,包括海产品、水产品,都是用掺加雌激素的饲料喂养的,个头很大,肥硕诱人,如果人大量地食用这种含有雌激素的食物,内分泌就会发生变化。

  在临床调查同时,李委员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资料文献,发现这个问题不单在我国存在,欧、美、日本等国的先天性缺陷发病率也呈上升态势,美国的尿道下裂患病率已高达千分之八。李委员的博士研究生就此课题进行了动物试验,给喂养的试验鼠吃掺有杀虫剂和农药的饲料,结果发现,这些试验鼠的下一代中,尿道下裂的发病率很高。国外也有类似的试验。这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造成人体先天性缺陷公认的原因,即农药、杀虫剂的残留,以及以雌激素喂养的家畜、家禽的大量摄入。

  事实上,食品污染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后代的健康素质和生殖繁衍能力,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食品是把‘双刃剑’。我们这些临床大夫们看到的都是食品污染的后果,而那些农药生产商们只关心药物的高效,没注意到这些。”李委员决定将自己的长期调查结果变成提案。

  提案提出后,在医药卫生组里得到了委员、专家们的响应,纷纷签字支持。同组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当时就对李委员说:你赶紧把提案写好,写好了复印一份给我,我回去就办。

  很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就有了相关说明文章,工商总局协同卫生局也加强了市场检验。据了解,去年北京市下架的不合格食品就有400多种,全国食品抽检合格率上升了8%。李委员欣慰地说:“这个数据对于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口来说,是很了不起的。国家职能部门的回复及时,充分说明国家对人民的健康是负责的,政府是以人为本的。”

  李委员同时指出,真正制止食品污染需要长期、各方面的协调。化工部门如何生产,农林方面如何使用,药监局的标准如何制定,工商局、卫生局如何进行检测,这些方面都能做好了,食品到老百姓餐桌上才是干净清洁的。人民网记者 吴冠兰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