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城际轨道早晚高峰有望连发 实现铁路公交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2:12 新京报
京津城际轨道早晚高峰有望连发实现铁路公交化
预计2007年投入使用 京津两地可半小时通达
  本报讯(记者刘洋 郭安)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天津市市长戴相龙3日分别代表铁道部和北京、天津市政府签署了会议纪要,定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京津城际轨道,2007年12月建成,2008年7月投入运营。

  设计时速200公里

  铁道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3日召开了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全长115公里,建成后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的要求。

  铁道部透露,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将采用“点对点”的开行方式,即从北京南站一站直达天津站,沿途不停,全程预计最多运行40分钟。其运营时间也将根据客流变化进行调整,早晚高峰很有可能实行连发式,从而实现铁路公交化以解决京津两地人员的往来。

  采用系列高新技术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将是我国最早开工建设并将最先建成的第一条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这条铁路客运专线连接首都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的重点工程项目。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建好这条铁路客运专线,对于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促进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刘志军介绍,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建设,结合中国国情,从基础工程、轨道结构、通号信息、电力牵引装备到列车控制,将采用一系列高新技术,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舒适、准点运行。

  工程筹资多元化

  针对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工程将采取施工总承包的形式,全线分为两个标段,以利于集中优势力量,加强施工管理和建设。主体控制工程,按北京南站、天津站和线路,即:“两点一线”、分三个单元推进。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将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多元化筹资”的总体思路进行,铁道部投入资本金26亿元,天津市投入资本金26亿元,北京市以市内征地拆迁补偿费入股,组建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落实项目法人责任。铁道部负责组织建设,并帮助项目业主筹措其他权益性资金和债务性资金;北京市、天津市负责相关征地拆迁工作,并帮助项目业主完成开工前的各项环评及土地预审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