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强制性检测艾滋病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8:04 法制日报

  傅仙罗委员建议: 制定强制性检测艾滋病的政策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胡新桥于澄)针对艾滋病防治的严峻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傅仙罗建议:在加大防治宣传的同时,制定对艾滋病病毒检测的行为干预、强制性检测的政策。

  艾滋病被发现仅20多年时间,但目前已成为危及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世界瘟疫
”。在我国,艾滋病的防治引起了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尽管如此,我国的艾滋病防治难度很大。傅仙罗委员经过调查后指出其原因:其一是公众对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的自觉性极低,政府花钱设立的许多免费检测站门庭冷落,不少人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些检测站;另一方面,我国艾滋病传播途径已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同时,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已从吸毒注射为主向以性传播为主转变。

  傅委员说,针对这种趋势,国家应制定政策,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实行强制性检测。

  针对有人可能认为强制检测会涉及公民隐私的问题,傅仙罗委员说,隐私之“私”是纯粹个人的、与公共利益和群体利益无关的事情。艾滋病蔓延事关国家、民族的发展和进步,应采取更严格的强制措施来防治。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