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微处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58 北京日报

  细心的人发现,从2003年至2005年,每年“两会”都有一些变化———

  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媒体关于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明显减少,来自基层的声音受到媒体重视,受到社会舆论的普遍好评;会议简报重视质量,控制数量,着重反映代表审议议案的重要建设性意见和中肯的批评意见;代表、委员车队影响北京市民出行的问题引起关注,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尽量减少扰民,现代化的交通指挥系统首次引入“两会”交通
组织工作……

  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会组织方面更是从吃、住、行、用等诸多“小事”着手,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代表和工作人员全部改用IC卡就餐,实行住地联网,控制就餐经费;提高宾馆客房使用率,尽量减少租房数量;参加大会主席团的各省区市领导不再坐小车,改按代表驻地集体乘坐中巴……

  今年“两会”,细心的人又发现与往年相比的一些不同之处———

  在代表报到方面,今年前来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报到日期比往年推迟了一天。据有关人士介绍,推迟一天,可以节约一笔数目可观的开支。

  在听取审议报告的方式方面,据了解,今年大会将不再采取国务院委托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大会宣读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形式,而是将报告印发给代表、委员,提请审议、讨论。

  在代表、委员车队的交通管理方面,今年代表、委员车队从驻地到人民大会堂的行驶时间将由去年的35分钟压缩5分钟;代表、委员车队经过路口时,将与社会车辆交替通行;代表、委员驻地周边部分道路将由往年的禁行改为单行,尽量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邹声文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