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理论研讨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58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2004年12月底,由北海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的北海市“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理论研讨会在合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传钧等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潘琦,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北海,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出席了研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文化厅、文联、社科联以及北海市、合浦县四家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央、香港以及广西区内外3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对研讨会进行采访报道。研讨会上,专家们对合浦海上丝绸
之路始发港的历史地位、价值、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发利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将这次研讨会综述如下:

  一、合浦作为我国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地位,证据确凿,不容置疑

  与会专家以大量的史实、史料充分论证和肯定了合浦在我国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中的重要地位。潘琦认为:研究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应该放在古代合浦所管辖的3万多平方公里范围中进行。从这个角度上讲,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规模最大、开发最早、影响最深远的始发港之一。沈北海认为:广西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而闻名于世,两千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在历史上促进了广西经济的发展,而且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吴传钧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早在西汉初期合浦已是一个中外商货云集、繁华富庶的国际商港,也就是远航南洋、南亚、西亚、东非的最早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中科院杨文衡研究员在综述第一组讨论情况时指出:全组讨论认为合浦作为西汉始发港是毫无疑义的,没有什么争论。原广东博物馆馆长杨式挺研究员在综述第二组讨论情况时也指出:大家一致认为合浦是西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没有什么疑问,而且强调三个始发港中合浦显得更加重要。

  专家们在肯定合浦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的同时,也肯定了其他始发港的存在和意义。认为由于时代的变迁、经济发展重心的转移、航海技术的进步等,在不同历史时期,海上丝绸之路有不同始发港。这些不同时代、不同规模的始发港共同谱写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的辉煌篇章。 (一)合浦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原因分析

  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合浦位于南海北部湾中心位置,是汉帝国最靠南部的地区之一,距离东南亚、欧洲、非洲距离较近。合浦天然港湾众多,溯南流江而上通过灵渠可沟通与中原的联系。由于汉代造船技术和造船水平相对较低,只能采取沿岸航行的办法,并且尽可能走最便捷的航线。汉朝岭南人口分布、交通重心偏西,更加强了合浦港的地缘优势。

  二是经济文化繁荣。邓家倍认为:秦汉时期,南征军队、中外富商、被贬流放官吏、南迁百姓等……这些不同种族、职业、文化层次的群体聚居合浦,促进了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外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大融合,推动了合浦地区文化经济发展与繁荣。黄铮认为:汉代合浦经济达到较高水平,支撑合浦经济发展的主要有农业、采珠业、手工业和商业。

  三是政治上的原因。王元林认为:汉武帝五路对岭南用兵,可以看出岭南西部在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廖国一认为:西汉初期,北方匈奴边患严重,陆上丝路经常受侵扰,因此西汉王朝必须寻求新的对外联络通道。在汉武帝时期,国家较为强盛,社会比较安定,农业、手工业和造船业等科技较为发达,为汉王朝对外贸易和开放奠定了基础。

  四是军事地位重要。韩湖初等认为:合浦东连广信、番禺,西控交址,军事地位重要。交址、九真、日南等地发生叛乱,汉朝及其后各个朝代大都以合浦作为用兵的大本营和军事补给基地。合浦作为军事重镇,能有效地稳定局势,为对外贸易提供安全保障。

  (二)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证据

  1、权威的史籍记载。据《汉书·地理志》记载:“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船行可五月,有都元国,……”这段文字一是明确了合浦和徐闻为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二是说明了航海线路行程;三是描述了所到国家。这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最具权威性的史籍记载。

  2、大量的出土文物。合浦县城周围68平方公里范围内,地下留存汉墓近万座,是我国沿海最大的汉墓群,近半个世纪来挖掘清理600多座,出土文物包括金、铜、陶、漆、玉、琉璃、玛瑙、琥珀、水晶等逾万件,既有中国文物,更有众多舶来品,反映合浦作为一座港市,在西汉已达相当规模。

  3、众多的文化遗迹。赵明龙、林志杰认为:合浦文化古迹众多,其中汉代文化遗迹有汉墓群和草鞋村汉窑遗址、大浪古城遗址等,有“合浦珠还”的成语典故。此外,合浦还散布着各朝各代众多的文化古迹,如大士阁、文昌塔、海角亭、东坡亭等。这些文化遗迹是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的重要见证。

  4、《人民画报》的证据。吴三保指出:《人民画报》1985年第10期刊出南宋海上丝绸之路示意图起点为合浦、广州、泉州三个城市。这是1985年4月人民画报采访组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专门采访南亚、西亚和非洲一些国家并征求专家意见后得出的结论。从史籍记载和该图港口、路线标示表明,自汉代至南宋合浦都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

  二、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研究的主要分歧与争议

  (一)合浦始发港口的具体位置问题。有四种观点:一是在乾体。黄启臣、李瑞声、钟定世等人认为:合浦古港应在合浦县城西南乾体、南流江出海口“三叉港”。二是大浪古城头村。广西文物工作队课题组通过三年的考古挖掘,“发现应是《汉书》所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码头遗存”;三是位于县城的西城区,蒋廷瑜、彭书琳推断:汉代合浦城和合浦港就在……而这里恰恰就是合浦县城廉州镇。四是在县城西南靠近县城处。梁旭达、邓兰认为:“汉代合浦港口的位置应在今合浦县廉州镇西南附近。”

  (二)西汉合浦郡治问题。一是认为合浦是西汉郡治所在地。韩湖初从文献记载、郡治条件和汉墓及出土文物等方面把合浦徐闻进行比较分析,认为合浦“选择郡治没有比它更适合的了。”邱立诚认为:“既设合浦郡,郡治也应在合浦县,如郡治设于徐闻,那不如直呼‘徐闻郡’更为合理”。二是对西汉设郡合浦或徐闻持不确定态度。王元林在说到汉置合浦郡时,用括号注明:“治今广东徐闻、雷州境,一说今广西合浦境”。

  (三)大浪古城码头遗址问题。对广西文物工作队课题组认为大浪古城码头是西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问题,部分专家在肯定课题组作了大量考古工作的同时,认为目前作为定论还不够,还需扩大挖掘范围,找出更多文物依据。

  三、对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意见建议

  (一)开展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研究的现实意义

  潘琦指出: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研究有着极重要的政治文化经济意义,一是对进一步对外开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发展;三是有利于开发文化资源发展先进文化。一些专家特别指出:在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热的背景下,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的合浦,在研究中却落后了,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 (二)进一步加强对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研究 1、加强广西方面的研究工作。潘琦指出:第一要认真总结整理研讨会取得的成果;第二要继续组织力量,有关部门要联合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课题组,组织区内外专家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第三,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和北部湾文化关系的研究,筹建古汉墓博物馆和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博物馆;第四要筹集资金,确保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考古挖掘研究。一是加强合浦汉墓挖掘研究。吴传钧认为:合浦留下的古迹数量之多,全国少有。希望组织更多的人力、物力、技术、财力,加快合浦汉墓的考古挖掘。并建议组织一个全国性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二是加强水下考古。杨式挺、张九皋认为:从更根本方面来说,研究海外交通、海上丝路需要水下考古。三是加强古玻璃的研究。黄启善、邱立诚认为:合浦出土玻璃文物数量、种类众多,有进口的,有本国的,也有自己制造的。要加强对合浦古玻璃的研究。

  3、联合研究,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们普遍认为,对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应多学科、多角度、多方面联合公关。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各地出现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争,不少专家认为争老大、排名次没有多大意义,应本着“古为今用”原则,始发港各城市间应“双重”:尊重史实、互相尊重,加强合作,互惠互利。由于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有多个,潘琦建议成立一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学会,通过学会来协调各方的关系,开启、捆绑各个港口的资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温卡华指出:“对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我们不去争第一,不去争最早,只要是之一就行了。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并力争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麦英豪指出:合浦始发港应作为南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来研究,大量的考古资料表明海上丝路比陆上丝路时间要早、要长。黄铮指出“老祖宗留下两大文化遗产联系两广,一是珠江文化,二是海上丝路文化,希望两广加强合作,推进海上丝路文化研究。

  (三)加快海上丝绸之路资源开发利用

  1、弘扬海上丝路精神,加快对外开放,建设“现代海上丝绸之路”。专家们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和平之路、友谊之路,是中国、全世界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潘琦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又把国外的生产技术引进中国。这种发明创造、生产技术的互相交流,促进了人类历史的前进和文明进步。沈北海指出:广西沿海的对外开放,自汉代开始,历史源远流长,由此形成了北海和合浦那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闯天下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择善而从的开明精神,至今仍然值得研究并发扬光大。陈家义指出:弘扬“海上丝绸之路”精神,在看到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的同时,也要探讨外国文明对中国人民的贡献。吴传钧指出: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我国和东盟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密切加强,北海(合浦)应抓住机遇,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北海(合浦)和北部湾沿岸地区的经济繁荣,建设一个现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品牌,建设特色文化。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白小琳指出:看了合浦的文物,激动得不能用语言来形容。广州领事馆已选中合浦博物馆作为美国大使文化基金资助建设项目,希望北海合浦能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沈北海指出:我们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多重价值,科学地保护好文化遗产。并且通过加大投入、合理开发,充分盘活历史文化资源,使之为今天的先进文化建设服务。对于北海来说,在文化建设上要强化自己的个性和特色,突出南国海洋文化的特点,多出文艺精品,做强文化产业,打响文化品牌,努力建设二十一世纪特色文化。

  (三)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做大旅游产业。温卡华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要与北海的经济、文化、对外开放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北海的旅游结合起来。作为北海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每年接待游客近400万,但旅游收入只占GDP比重的15%,北海旅游业这篇文章还没有破题。北海旅游的破题,首先从历史文化去破。对海上丝绸之路课题,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把北海的旅游做强做大。李文埕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是博大精深的课题,是一个绝对可以做成生态旅游精品的产品。旅游讲究有说的,但更讲究有看的、有玩的。海上丝路的旅游开发一要摸清家底,二要做好规划,三要做好营销策划,四要做好高素质旅游人才培养工作。王献溥等指出:海上丝绸之路之旅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旅游市场,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建议通过宣传强化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地位,振兴北海旅游文化产业。(吕余生谢能 刘蒙平)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