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佛山人系列:三水有个体育世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姚建国 通讯员 莫嘉智)五旬老人李仲年一家四口常年坚持体育锻炼,在家庭的熏陶和体校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两个子女相继成为省、市冠军,儿子目前更是省体工队的专业运动员。昨日,记者走访了三水西南的这个业余体育世家。

  五旬老妪劈出“一字马”一走进李仲年的家,记者就感受到一股运动的气息。门后一双80公斤的杠铃光亮如新,墙上刀剑横挂,鞋柜里运动鞋竟占了一大半。即使平时在家,李
伯夫妇还是一身运动装打扮。“习惯了,穿着舒服。”李伯不自禁地耸了耸肩。李伯今年已56岁,夫妇俩几十年来每天早上天亮就出门,到沙头公园练拳、教拳。女儿李玉梅几年前从省举重队退役后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儿子则在去年底转正为省射击队队员。李伯练过举重,当记者问他现在还练不练时,李伯一下子来劲了。“这个80公斤的杠铃只是小菜一碟,练上一个月再举百来斤的也不是问题。”说话间李伯装上杠铃,弯腰、闭气、提杠铃、站起,一气呵成。80公斤的杠铃举在头上,李伯手不抖动、脸不红,还和记者说话。李伯的妻子谭姨也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独门武功”,稍一伸腿,屏住呼吸,身体一压,就在地上轻松劈出一个“一字马”。

  父女曾与世界冠军同门李仲年和女儿李玉梅都练过举重,并都与世界冠军同门。李伯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好习武,为了增长力气举石制哑铃,后来竟爱上了举重。1964年,15岁的李伯听说三水有一位刚退役的举重运动员,就大胆地上门拜师学艺,并在教练的推荐下到广州二沙岛省举重队练习。当时,我国第一个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陈镜开、世界冠军叶浩波等就在此训练。李仲年与他们一起师从著名教练陈冠湖。“每个周末我都坐火车去广州,叶浩波那时训练量很大,几乎是极限了。”李伯对30年前的事记忆如新。但是没成为专业运动员的李仲年始终有遗憾,30年后,女儿李玉梅终于帮他一了心愿。原来,李玉梅五年级起练举重,教练就是父亲,家里就是训练场。“当时我在客厅弄了个举重台,把纸箱铺在地上,用水泥制成的杠铃训练。”李玉梅说。1993年,由父亲在家训练出来的李玉梅获得市运会女子甲组50公斤级冠军,并入选省队。在二沙岛这个父亲曾经训练过的地方,李玉梅与邢芬、陈小敏等世界冠军同门。就在全家都为之高兴的时候,李玉梅却不幸受伤,最后黯然结束了运动员生涯。

  儿子目前是专业运动员现年23岁的李志昌是这个业余体育世家的骄傲。说起儿子,不善言谈的李仲年滔滔不绝。还在儿子念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李伯就把儿子送到三水体校练体操。一年后,儿子被上送到佛山体校技巧班,但因为年纪太小,不适应独立的生活,便转回三水体校练跳水。不久跳水班解散,李志昌便再没有参加业余训练。1995年,在佛山体校射击班读中专的李玉梅发现,瘦弱的弟弟李志昌对枪有着特别的兴趣。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李玉梅和父亲一起,把弟弟带到了体校,但射击教练表示,李志昌身体素质还不符合条件,需要提高身体素质才有可能吸收到射击班。李志昌那次未能进入体校,一家人都心有未甘。回家后,李仲年马上制定了身体素质训练方案,指导儿子加强身体素质练习,同时给儿子买了一把普通气枪让他练习。李仲年说:“那时候,就让儿子在家里练习,每天一小时,周末两小时。”1996年,李仲年再次推荐儿子到体校,李志昌终于成为射击班的一员。在体校射击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李志昌进步很快,半年后就获得了省少年射击锦标赛的第五名,此后屡屡在省、市射击赛上折桂,优异的成绩使他在2002被省射击队相中,入选省队,并在去年底转正。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