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经验:市民待遇把心留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2月28日,记者在苏州市职业介绍中心遇到郑巧梅时,她正在看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的招工信息,显得不急不燥。32岁的郑巧梅来自安徽蚌埠,来苏州工作已经5年了。“我是老缝纫工了,现在服装厂都急着招熟练工,我不愁找不到工作,只是我老公在平江区一家电子厂,我想慢慢挑,找一家离得近一些的服装厂做工。”

  招聘时就为民工发维权指南

  当记者问郑巧梅为何一直留在苏州时,她笑着说:“苏州好呗,老板对工人好,都买保险的,每周有一天休息,这些(措施)就让我们这些外地打工的心里很踏实了。而且苏州很美,要是撞上哪天我和老公都休息,我们就四处逛逛,觉得自己和城里人一样,已经习惯把苏州当成家了。”

  郑巧梅说,外地人在这里不用怕吃不开。在厂里,老板在乎的不是你是不是本地人,而是你是不是熟练工。我们干得多拿得多。“现在我一个月能拿1500-1800元。”去年郑巧梅和老公就带回家2万多元钱。

  对于打工的一些权益,郑巧梅很熟悉,她说,目前厂里工人平均工资都在900-1000元,即使是刚进厂的新工人,按苏州去年开始实施的620元最低工资标准和5.2元/小时的用工标准,工资也不会低于700元。

  记者询问他们夫妇当初怎么没有想着去珠三角打工,郑巧梅一脸的不快,“我老公以前广州做工,去过很多厂,一年忙到头只带回4000多块钱,后来又去过电子厂、鞋厂,工作都是十三四个小时,一个月只休息一天,工资还没有我高,去年6月就被我叫到苏州了。”

  记者在苏州民工招聘专场看到,工作人员都为农民工免费发放印有维权十大指南的“春风卡”和“职工维权手册”,手册中涵盖劳动关系签订、社会保险的缴纳、加班工资计算、婚假待遇、探亲假待遇等等。一位来自苏北的王姓男青年翻看着维权手册,连声说好,就像吃了定心丸。

  喜欢苏州因为劳动权益有保障

  40多岁的驾驶员老李家在江西,来苏州打工已两年了,这次他辞掉了原来每月工资1300元左右的工作,要在招聘专场里找一份月工资1500元左右的差事。他说,苏州发展这么快,我们农民工的待遇也在年年提高,每个月光保险单位里就给他缴300多元。

  路成在苏州打工8年,算是他们村里最早在苏州“闯天下”的,他介绍到苏州打工的老乡就有二三十人。为了适应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他自费学会机修、驾驶,离开苏州找工作对他并不困难,但他选择了留守,现在他把家人都接到了苏州,打算买辆小货车,跑跑运输。他喜欢苏州最关键的理由是:劳动(权益)有保障。

  工厂十分自信老员工会回来
苏州经验:市民待遇把心留住(图)
  在私营经济发达的苏州,有30多万企业,数百万工人来自外省,春节过后都存在不同程度缺工。记者在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几乎所有的服装厂门前都挂着招聘熟练女工的牌子。但不少老板习惯了这样区域内的流动,并不心慌。“虽然年后都会流失一些员工,只要我的信誉和待遇好,老员工就是口碑,他们又会陆陆续续从家乡带来一些新员工,也有一些别的工厂的熟练工跳到我这里,3月初工人就可以补齐,不影响开工。”苏州盛豪服装厂的老板颇为自信地说。

  究竟是靠什么吸引了众多民工回到老地方?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城西职业介绍所所长郭云理的回答是“市民待遇”、“亲和力”。郭云理认为,与珠三角相比,苏州的生活环境和劳动环境较好,劳动强度较小、劳动保障较完善、劳动监察力度大……“苏州达到了80%以上的劳动合同签约率,凡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企业必须为员工缴纳养老、生育、工伤、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比如工人1000元月工资,企业就要为他缴纳340元的社保,而这些规定劳监部门都严格监督企业执行。”

  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市民能享受的条件,外来人员也能够享受,这些政策的目的就是让外来人员感觉到这个城市有很大的包容性,就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企业中、融入到这个城市中来。

  图:2月28日,苏州市职业介绍中心,电子屏滚动播出的招工信息显示出所招工种的待遇都不错。梁健中 熊剑峰/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